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2023/07/27

壽險避險成本降不下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661

6月金融業獲利大噴發,關鍵是受惠股匯市順風及豐厚股利收入的壽險業貢獻最大,一家金控主管說,就目前來看,7月順風利多仍會持續,但隨第4季美國升息屆頂後,匯率將呈現震盪、台美利差將維持高檔,高避險成本仍難擋。

該主管也說,第3季是認列現金股息高峰,以及因全球股市齊揚,也讓壽險業可實現股票資本利得增加,加上台幣貶值,均讓壽險業第3季獲利可維持高檔。

但隨股息收入旺季一過,進入2023年第4季、美國升息屆頂後,匯率恐將呈現震盪格局,台美利差短期內依舊難以收窄,巨大利差仍會讓避險成本大增,侵蝕壽險業經常性收益投報率,避險後利差恐難以快速改善。

法人也說,即便金管會已推出「台版ICS」,但台股和不動產適用的風險係數仍高,各壽險業資本需求仍大,預料2023年起的增資壓力仍在,加上防疫險之亂餘波的331億元再保攤賠未解,也會影響產險業獲利,因此對壽險型金控保守看待。

據了解,金管會已發函各產險業者,允許各業者的再保攤賠款,在評估可望收回下,可免從自有資本中剔除,等於可維持產險業RBC,業者免因再保攤賠款沒下落又得再增資,又以富邦產和兆豐產受益最大,6月底的半年報即可適用。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颱風來襲 旅綜險須留意眉角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