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09/12

產險承保董監責任險 要看ESG報告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019

ESG報告太膨風,就有可能被投資人提告,目前大型國際保險集團公司在承保董監事責任險時,已將ESG報告列入風險評估項目,國內產險公司也跟進。

外電報導「達美航空」6月遭消費者提起集體訴訟案,控訴誤導民眾、有漂綠之嫌,儘管目前台灣公司尚無因為ESG報告內容被告,但國際上案例卻不少,產險業者表示,只要公司有訴訟,董監事責任險理賠機制即啟動,產險業者即需要處理相關訴訟及理賠訴訟費用等,這是國際產險業者承保董監事責任險時,需評估公司ESG報告的原因。據了解,已有國內產險業者跟進。

富邦產險指出,該公司在承保董監事責任險時會評估投保公司的ESG行動,作為評估承保董監事責任險的參考;其他產險業者說,目前雖還沒有將公司ESG報告列入,但當需要安排額外再保,再保公司要求評估ESG報告,即會配合再保公司進行ESG報告評估。

根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近幾年董監事責任險每年理賠件數都51件~81件,每年理賠金額2億元~4億元,損失率大多都在40%多左右,看似沒有太高。但富邦產險認為,董事及經理人責任保險的理賠支出,與訴訟歷程及時間息息相關,每一個賠案從調查、起訴、上訴到定讞或和解,通常需3年~5年以上時間,每一年的理賠金額通常都以抗辯費用為大宗。

旺旺友聯產險主管說明,只要公司董監事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被求償、發生訴訟,這些原因如不當併購、公司掏空、不當言論影響股價、重大決策導致股價下跌、不當僱傭行為等。因此,董監事責任險理賠約有6成~7成是在賠付相關訴訟費用。

針對上市櫃公司投保董監事責任險時,產險業者要如何評估ESG報告?國際大型保險公司主管強調,主要包括要保公司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及受保人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有那些?被保險人是否有能力、持續向監管機構和其他利害關係人揭露其氣候風險?被保險人因應氣候變遷的策略為何?監督責任由董事會承擔,董事會是否積極了解情況並積極履行監督職責?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長壽風險襲來!「這類壽險」補位 穩健退休好生活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