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02/11

就要銀行吐錢!保險業幫養電銷團隊 金管會:5年內費用都要追回

金管會在去年底金檢發現,竟有保險業者自願幫銀行「養」電銷團隊。(圖/好險網)
瀏覽數:4768

文/新聞編輯中心

保險業幫銀行「養」電銷團隊 金管會要銀行吐錢

金管會在去年底金檢發現,竟有保險業者自願幫銀行「養」電銷團隊,支付銀行電銷團隊水電瓦斯、租金費、人事費用等,或是支付高額廣告費用,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者自清並需向銀行「追回」此非常規費用。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晚間說,「只要帳冊還在就要追」,若保險公司不該付給銀行通路端的費用,都需要全數追回,他說,若是保險公司找不到太久遠資料,因依照稅法、資料需要保留五年,因此至少要跟銀行通路「追」五年帳。

這五年起算是從2020年往前追五年,等於從2016年到2020年,及2021年尚未結清的費用都要求「追回」,保險公司須將這筆款項列為特別盈餘公積。張玉煇說,後續會「追蹤」保險業者跟銀行通路追回的情況。

全案起因是金管會去年金檢發現,有保險公司負擔銀行電銷團隊營業成本,包括支付水電瓦斯、租金費、人事費用等,也發現有保險公司支付保代通路高額廣告費用,這些都是在支付佣金之外的非常規費用。

金管會一查還發現,此現象竟是保險業者跟銀行通路「長期的默契」,令保險局震驚,因此要求保險業者得全力向銀行追討這些非常規費用

當時保險局長施瓊華直言,保險公司「額外」多支付非常規的費用給這些保代或銀行銷售通路,變相成過高招攬費用,「這可能會反映到保戶上,這對保戶不利」

市場人士指出,此違規態樣都凸顯了一個事實:「保險業者被強勢銷售保單通路端把持」,竟自願當冤大頭,除付給銷售通路賣保單的佣金外,竟然還幫通路端付了一堆不應該支付的費用

該人士說,這也凸顯了保險業者、與銷售通路端的不對等關係,保險業者為了追求業績,不惜額外支付高額佣金、高廣告費、甚至埋單了通路端所有的費用

至於去年金檢發現台新銀一家銷售通路,長達3~4年向安達產和友邦人壽這兩家保險業者,額外多收費破億元,已要求台新銀全面清查是否還有與其他保險公司有此「額外多收錢」現象,張玉煇說,目前台新銀正清查中。

經濟日報/文:廖珮君

《延伸閱讀》

公教年改來了!強制提撥15%、可自選投資平台 上路時間曝光

攸關勞保給付權益!特休沒休完「應換加班費」 月投保薪資也要加報

財務自主很重要!專家揭「四階段女性」理財建議 保單這樣搭更安心

逆轉內幕曝光!花旗個金淨資產是負數 星展聘金「連198億元都不到」

200萬現金卡住!遺產稅120萬沒錢付 國稅局一招簡單化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