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2/01/19

爸媽有福了!陪產假加碼至7日 雙親可同時領育嬰留停津貼

勞動部修法放寬育兒父母的勞動權益,陪產檢及陪產假增加至7日。(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386

文/李瑞瑾

《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於2022年1月12日經總統公布,行政院並於最短的時間內核定自1月18日施行。新修正規定有三大要點,包含陪產檢及陪產假增加至7日、調整工作時間1小時,以及雙親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或家庭照顧假。

新修正規定要點如下:

一、產檢假日數由5日增加為7日:「陪產假」修正為「陪產檢及陪產假」,並由5日增加2日,共為7日。另雇主給付受僱「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薪資後,就其中超過5日的第6日、第7日部分,可向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申請補助。但依其他法令規定,應給予「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各逾5日且薪資照給者不適用。

二、受僱於僱用未滿30人雇主的受僱者,經與雇主協商合意,亦得適用減少工作時間1小時或調整工作時間的規定

 

三、不論配偶是否就業,親職雙方可自行考量整體經濟狀況及家務分工,選擇是否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或家庭照顧假

勞動部進一步指出,關於「陪產檢及陪產假」的請假期間,依「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新修正規定,受僱者陪伴配偶產檢的請假,應在配偶妊娠期間為之;陪伴配偶生產的請假,仍在原陪產假所定請假期間為之,亦即在配偶分娩當日及其前後合計15日期間內請假

勞動部指出,「陪產檢及陪產假」的請假單位為「半日」或「小時」,雇主不得拒絕;選擇以小時為請假單位者,「7日」的計算得以每日8小時乘以7,共計56小時計給;受僱者擇定以「半日」或「小時」為請假單位後,不得變更。

另外,本次修法刪除配偶未就業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規定,且放寬親職雙方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勞動部提醒,受僱者依法提出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申請時,雇主不得拒絕,違反者,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其名稱、姓名。

《延伸閱讀》

通膨、升息衝擊理財配置 建議靠保單放大金庫!

誇張!趴趴走想染疫領10萬保險金 網爆氣狂酸:換一身病痛「是不是有病」

壽險業績統計出爐!傳統保單買氣低迷 全年新契約保費衰退6.7%

驚!金管會出手控管 類全委保單「投報率縮水」

股民注意!本周五前未改證券戶密碼 電子下單金鑰或憑證將遭凍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