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社會保險

2022/01/18

最慘世代!勞保破產大限「延後2年」 網一面倒怒:看報告就知道沒救了

勞保基金破產年限從上次精算的2026年延至2028年,是首次出現破產年限後延的情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32

文/李瑞瑾

勞保最新財務精算報告出爐,根據本次精算結果,因為近幾年投資績效佳及政府持續撥補,勞保基金破產年限從上次精算的2026年延至2028年,是首次出現破產年限後延的情形。但想要達成穩定的收支平衡、維持勞保基金永續發展,勞保費率至少要調升至16.27%才能緩解破產危機。

精算報告指出,98年起開辦年金制度的起始費率僅為6.5%,之後雖然階段性調高至今為10.5%,但隨著制度成熟及高齡化與少子女化趨勢,導致保費收支不平衡、已提存基金比率低的問題浮現

根據本次精算結果,勞保資產因近幾年投資績效佳及2020年政府撥補200億元,比預期共增加917億元。另2021年再撥補220億元,並於2022年度續編300億元,加上本次精算假設調高折現率為4%,計算基金用罄年度延至2028年。較上次精算的破產時間2026年向後延了2年,也是首次出現破產年限後延的情形

 

 

勞保制度的保費成本,即收支相等的平衡費率為16.27%。由於過去不足額提撥政策的主因,造成龐大潛藏負債10.3兆元,為了攤提過去未提存精算負債的平衡費率增加至27.83%。造成財務即將面臨鉅額缺口,以致基金財務短期可能用罄的風險。

報告指出,針對過去不足額提撥部分,可思考邀約相關當事人代表,兼顧千萬勞工合理權益下,提出有智慧且可行的方案。另未來保費可透過精算,以公平、保費收支相等為原則,實收費率不應低於不攤提過去未提存負債的平衡費率為16.27%

另一方面,依現行制度,已有相當多數勞工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或老年年金的資格。不少人因年金改革議題,擔心年金數額被打折或基金用罄而領不到錢,選擇對自己較不利的一次金,將立即造成基金財務危機。

PTT版上一面倒批評這項消息,網友指出,「三年後精算再延後幾年破產,反正不會像改軍公教那樣改啦」、「四年後跟六年後破產 是有差嗎??」、「早破晚破都是要破 幹嘛不現在破」、「各種補破洞 然後說不會破產」、「只要看過勞保精算 都會知道勞保根本沒救了」。

除此之外,最擔憂的莫過於7、8年級生,他們是目前勞保的繳費主力,但隨著高齡人口請領金額龐大、少子化導致保費挹注減少,若勞保基金破產,首當其衝的就是這個世代。因此他們對於勞保有更多不滿,甚至希望勞保「快點倒一倒」。

留言指出,「勞保早該結清重算了」、「那不如讓它早點破產啊 當年輕一輩白痴,那些多領走的就該討回,現在就是裝死坑年輕一輩的錢」、「我不想繳了 快破產啦」、「七、八年還不是領不到= =老人延後到63歲領,結果勞保也只續命2年」。

勞保基金用罄大限雖向後遞延,但仍無實際解方,勞動部至今仍以未達成共識為由,尚未提出具體方案,但想要維持基金永續發展,仍應從最根本的年金改革開始推動,否則勞保仍有機會在近年破產,國人的退休準備也將面臨重大風險。

 

 

《延伸閱讀》

爸媽有福了!陪產假加碼至7日、雙親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 新法即起上路

通膨、升息衝擊理財配置 建議靠保單放大金庫!

誇張!趴趴走想染疫領10萬保險金 網爆氣狂酸:換一身病痛「是不是有病」

壽險業績統計出爐!傳統保單買氣低迷 全年新契約保費衰退6.7%

驚!金管會出手控管 類全委保單「投報率縮水」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