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儲蓄險

終身壽險

2022/01/11

慘!40年後勞動人口養不起老人 網嘆:七、八年級生「有什麼未來?」

一名網友看到未來勞動人口趨勢,認為七、八年級生退休後生活難過。(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9370

文/李瑞瑾

高齡化、少子化,已成為短期間難以反轉的社會難題,一名網友看到未來勞動人口銳減、高齡人口佔將近一半,認為屆時的台灣社會將無力負擔一半以上人口的退休金,更悲觀感嘆「七、八年級退休後,還會有什麼未來?」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根據國發會公布的「未來人口推估」結果,未來人口變遷趨勢包含人口開始負成長、勞動力將面臨不足、少子女化趨勢難改善、人口老化情形嚴重等。

 

觀察國發會推估之重點數據,台灣總人口數將於154年時剩下1,735萬人,其中工作年齡人口(15-64歲)為862萬人,比107年減少約一半;且到154年,台灣老化指數高達450.1、人口年齡中位數將落在57.8歲,扶養比將來到101.4%,養育撫養負擔大增。

國發會的推估報告在PTT八卦版發酵,一名網友引用國發會報告指出,這一代的七、八年級生退休後,台灣人口的中位數將在60歲左右,可以預期當時的社會,根本無力負擔台灣一半退休人口的退休金,讓他擔憂「到時候只有老人沒有勞動人口的台灣社會,還會有什麼未來?」

許多網友留言論戰,也凸顯了世代間的衝突,網友表示,「要怪誰怪那些40.50.60年代的老人啊,拿了這麼多,當然七八年紀來還」,有人則指出,未來大家都得延後退休「老人繼續勞動」;也有網友認為,未來恐會變成自動化、外勞全面開放的時代,以彌補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卻也可能引發更多社會問題。

高齡化、少子化社會帶來的衝擊,將漸進式地影響國人退休生活,現在的七、八年級生,正是社會結構轉型中最大的受害者,因此越來越多人開始對退休生活產生焦慮,不僅害怕勞保破產,同時也怕無法及早規劃好退休基金

以目前的金融環境來說,許多人會以定期定額買基金、存股,輔以儲蓄險或是投資型保單來規劃退休。但無論做何種理財規劃,最重要的都是及早開始,且循序漸進、持之以恆,並要以當下的財務規劃目標與合理負擔,做通盤性的考量安排,若無法自食其力做好規劃,最好還是尋求專業的理財顧問協助,能更安心地完成財務目標。

 

 《延伸閱讀》

疫情新商機!防疫雙險熱銷千萬件 創造79億保費收入、線上投保需求增

年終獎金「最高效分配方式」曝光! 2/5規劃利變壽險安心存退休

利變壽險買氣探八年新低 保戶轉愛投資型保單!

退休只靠勞保不行!網求抗通膨、保本理財工具 內行人推它:2條件全滿足

勞退基金單月虧損109億元...將從個人專戶倒扣? 勞保局說話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