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政策消息

投資型壽險

2021/12/24

賣保單限制更多!明年起保單要列「不適合銷售對象」 騙銀髮族將祭重罰

金管會從2022年開始將祭出三招防止銀髮金融剝削,違者將予以重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6188

文/新聞編輯中心

明年起保單 擬訂不適合銷售對象

有天你也會老。為了保護台灣快速增加的高齡人口,金管會從2022年開始將祭出三招,一是要求保單設計時,就要評估是否可賣給高齡者(即65歲以上),且保單送審時就要列出「不適合銷售對象」、「是否適合賣給高齡者」;二是保單銷售前要對所有通路、業務員揭露是否可賣給高齡者及不適合銷售對象;三是銷售後要檢視對高齡保戶權益是否有不利影響

台灣正快速老化,到2025年時65歲人口就要占總人口數的20%,即有469萬人,進入「超高齡社會」,2050年時比重就會破36.6%,即超過1/3的人口是銀髮族,金管會表示,高齡者可能欠缺金融理財知識、認知退化,甚至行動不便或需要人照護,若身邊的人不當利用其財產或誘導、詐騙其購買不適合的金融商品,就是「金融剝削」。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已下令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檢討相關法令,規劃高齡消費者保護措施,預計2022年第一季完成,可能是修改法規或訂定自律規範,但若再出現銀髮金融剝削,將予以重罰,罰度可能比照理專A錢等黃天牧「深惡痛絕」的行為

保險局已開始著手檢討保單銷售前作業程序及保單審查應注意事項,要增訂高齡者保護措施,從保單設計、招攬行銷、核保到後續保戶服務各環節,都要落實保護高齡者的措施。

比台灣更早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有大型壽險公司規定對高齡者招攬保單時,其親人原則上要同時在場,如果評估高齡者認知能力明顯低下時,要主動停止招攬、以電話確認其投保意願或向其親人說明商品內容、招攬失智症保單或其他特定保單應由主管同行等,但這些保險局表示,未必會全部採納。

初步看來,就是保單設計時就要檢視保單是否適合賣給高齡者,如投資風險過大、可能損及本金、保單解約金收取期間過長、年金化條件不利用高齡者等,2022年應會增加保單不適合銷售對象、是否銷售給高齡者等規定,且若保單不適合賣給高齡者或有不適合賣的對象,都要明確提露給業務員及各銷售通路,且銷售後也要事後追蹤、檢視各保單是否有對高齡者出現不利影響、不符合保戶合理期待的事情發生,若有,就必須進行調整,報總經理與董事會。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驚!2條件讓肺癌風險飆14倍 5款健康險務必先買到位

第一天就要加保!上班必知3大權益 小心2筆退休金少領、所有給付全泡湯

車禍癱瘓妻小頓失依靠 沉重開銷靠3款保單撐腰

勞退基金平均每人分紅1.7萬元 網「心動想自提」引2派論戰

6張圖告訴你!上下班途中出車禍 有3筆錢補償損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