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醫療險

2023/05/15

驚!2條件讓肺癌風險飆14倍 5款健康險務必先買到位

擁有家族病病史的民眾,罹癌風險是一般人好幾倍,更應該為自己規劃好足額醫療險保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600

現代人罹患癌症的機率越來越高,除了環境因子之外,還有項不可輕忽的風險是「遺傳因子」。一旦家族成員罹癌病史的民眾,恐怕罹癌風險是一般人好幾倍,更應該為自己規劃好足額醫療險保障。

隨著全球罹癌人數攀升,有越來越多病例顯示癌症具有相當顯著的遺傳性,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資料也證實,成人癌症有5~10%是歸因於父母的致病基因。醫學研究顯示,常見的乳癌、肺腺癌、胃癌、大腸癌或直腸癌,都是遺傳風險極高的癌症類型。

1. 乳癌
若母親或姊妹曾罹患乳癌,本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出3倍。

2. 胃癌
家族內有一人患胃癌,則其他人患胃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多2~4倍。

3. 大腸直腸癌
若是父母患有大腸直腸癌,後代直系血親罹患同樣癌症的機率高達50%。

4. 肺癌
而目前國人第一大癌症死因的肺癌, 其中的肺腺癌有家族遺傳傾向,尤其是女性最為明顯。父親或兄弟曾患肺癌的婦女,罹患肺腺癌的機率提高1.3~2倍;若母親或姐妹患肺癌,罹患機率更提高4倍。有肺癌家族史又有抽菸習慣的人,罹患風險更是高達一般人的20倍。
若家族中若有近親罹患肺癌,那麼本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更會直接飆高14倍。因遺傳因子而罹患癌症的病例屢見不鮮,台北市議員鍾沛君的媽媽、阿姨都是因肺腺癌過世,讓年僅36歲的她在發現右肺異常增生時也不敢大意,最終也遭醫師確診為肺腺癌。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及其三弟都罹患肝癌,其大弟及二弟也分別罹患喉癌及口腔癌,4兄弟皆罹患癌症的案例也是提醒民眾,千萬不能對癌症家族病史掉以輕心。

癌症治療常見的是接受手術、化療,一個月的醫療花費恐怕就需要花費萬元以上,若是接受更先進的標靶、免疫療法,或是微創、精密的手術方式,一次支出恐怕也需要幾十萬;若不幸併發中風、失能,有長期照護需求,長期的醫療照護費用更是可觀,而這些費用對於多數家庭來說都是龐大負擔

所以家族中有癌症病史的朋友,務必要在健康的時候就規劃好保險。例如實支實付醫療險可以填補高昂自費醫材的支出,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防癌險,也都能轉嫁鉅額的癌症治療費用。而且對於有家族病史的民眾來說,評估時一定更是要「面面俱到」、「完整保障」,以免未來真被癌症找上門時無力負擔醫療開銷。

除此之外,癌正是種非常刁鑽的疾病,很有可能會透過移轉的方式跑到腦部、心臟...各種器官,使病患面臨失能、無法自理的狀態,衍生長期照護需求,這部分的風險也可以透過長照險來轉嫁負擔,才不會讓家也受到拖累,總之癌症在現代醫學當中已經不是不治之症,不過要跟它長期作戰,真的要好好規劃保險,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坦然的面對疾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