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1/12/17

第一天就要加保!上班必知3大權益 小心2筆退休金少領、所有給付全泡湯

上班第一天除了辦公室的眉角要注意外,也不能忽略自己的工作3大權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514

文/紀佳妘

上班第一天除了辦公室的眉角要注意外,也不能忽略自己的工作3大權益,報到當天雇主就應為員工申報加保勞工保險、就業保險,並提繳6%新制勞工退休金。勞保局表示,由於勞、就保無法追溯生效,若到職當天沒有申報加保,不但會損失保險年資,萬一發生保險事故,也會因未加保而無法申請給付。

1、勞工保險

勞保提供多項給付,當勞工遇到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時,可以請領相關給付,其中老年給付是勞工離職退保後重要的退休金來源,將依年齡、保險年資決定請領金額。

對於選擇月領退休金的勞工,由於勞保年資並沒有上限規定,因此「保越久領越多,活到老領到老」,只有在請領人資格不符合或死亡時,勞保局才會自事實發生的隔月起停發年金,因此在上班的第一天即要投保勞保,否則未來的退休金將會少領。

2、就業保險

就業保險提供「短暫離開工作」時的基本生活保障,5大給付項目包含失業給付、提早就業奬助津貼、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及失業時被保險人及眷屬的健保費補助等。

舉例來說,對於被資遣的勞工,可領月投保薪資6成的失業給付,最長可領6個月,而退保時已滿45歲或身心障礙者,最長可領9個月,如在請領期限屆滿前受僱工作,將一次發給尚未請領失業給付金額的5成。

3、勞工退休金

只要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包含本國籍、外籍配偶、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的外籍人士,依規定雇主每個月至少要提繳員工薪資6%的退休金,存在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中,只要年滿60歲即可向勞保局申請。

除此之外,對於同時有多份工作的人而言,每個老闆通通都要提繳6%勞退金,且不能從員工薪資扣除,除非是勞工有選擇自提勞退金,才可從薪水中扣除。

《延伸閱讀》

車禍癱瘓妻小頓失依靠 沉重開銷靠3款保單撐腰

勞退基金平均每人分紅1.7萬元 網「心動想自提」引2派論戰

兒童癌症難察覺!國健署揭「9大危險徵兆」:及早治療存活率極高

勞保老年給付請領有3種!搞懂計算方式領更多 7張圖看完馬上會

定存族哭哭!央行利率「連7凍」維持歷史低點 理財工具要慎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