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儲蓄險

2021/12/17

勞退基金平均每人分紅1.7萬元 網「心動想自提」引2派論戰

新制勞退基金前10月賺2,132.3億元,平均每人分紅超過1.7萬元。(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007

文/李瑞瑾

勞動基金運用局每月定時公布基金收益績效,截至今年10月底止,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3兆829億元,收益數為2,132.3億元、收益率7.35%,以目前1,225萬名提繳人數計算,平均每人分紅超過1.7萬元。

勞退基金每年3月會分配前一年的績效收益,金額會依照勞工的帳戶內金額比例去分配,若是年資短、月提撥金額較少的勞工,恐怕也拿不到平均分配金額。且這筆績效分至個人帳戶後無法提領出來,會滾入本金持續參與投資,到勞工年滿60歲時才能領取

勞退自提有增加個人退休金、節稅、可享不低於當地銀行2年定存利率計算的累積收益保障等三大優點,也有不少民眾開始猶豫是否要申請自提。

一名網友在臉書理財社團《存錢人生》指出,自己沒有存款習慣,詢問網友「自提6%當作存款適當嗎?還是要另外做其他的投資呢?」希望能獲得網友給予建議。

不少網友認為自提勞退是個無痛存退休金的好方法,推薦原PO申請自提。留言說道「沒自制力,那就自提」、「覺得非常好,算是分散投資,無痛存錢法,直接存養老金」、「如果所得高,會強列建議自提,可抵稅!」、「多提撥就當存錢 不存也是花掉」。

有網友指出,雖然自提6%沒多少,「但勞退獲利確實不少,近年來都很不錯」但仍有人反駁,「其實現在看的獲利是假像,最終還是看領退休金那次獲利為準」。

此外,也有人認為存退休金還是自己來更好,「我沒有自提,都自己理財」、「我是沒自提,今年開始存金融股」、「再提撥6%存錢效果似乎有限,建議可以請教理財這方面的專家」。

一名網友分享過來人經驗,自爆自己也是自律性不夠、沒有建立存錢習慣的人,但透過陸陸續續買了三、四張金額30、40萬元的六年期儲蓄險,順利累積到了一桶金,且在繳納儲蓄險期間,也順便養成了記帳習慣,以及固定儲蓄的紀律。

面對未來人人都得面臨的退休生活難題,最重要的是及早養成理財習慣,並透過合適的方式規劃資產,無論勞退自提或投保儲蓄險,對於沒有理財經驗的人來說都是相當合適的入門方式,若有猶豫也可找尋專業的理財顧問協助安排,讓自己的薪水發揮最大效用,退休生活更加放心!

《延伸閱讀》

兒童癌症難察覺!國健署揭「9大危險徵兆」:及早治療存活率極高

勞保老年給付請領有3種!搞懂計算方式領更多 7張圖看完馬上會

快檢查!信用卡背後沒簽名 不幸遭盜刷要自己認賠

薪資加倍!公投日上班薪水算法報你知 雇主不給可罰100萬元

定存族哭哭!央行利率「連7凍」維持歷史低點 理財工具要慎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