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2021/12/13

壽險業者看好明年業績成長 直指「三大不確定性」仍須留意

明年壽險市場可望從衰退中抽離,但要注意三大不確定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02

文/李瑞瑾

明年壽險市場可望從衰退中抽離,但要注意三大不確定性。安聯人壽副總經理張敏亮指出,在新冠疫情爆發、監理機關出手嚴管、市場利率低的多重夾擊之下,前2年壽險市場嚴重衰退,明年相較今年可望成長,仍須留意利率變化、股市行情,以及主管機關監理等因素。

張敏亮認為,台灣游資仍多、利率偏低,資金須找地方去化,一是流入不動產市場投資,二就是找尋金融商品,而台灣人還是喜愛買保單,因此對於明年壽險市場抱有正向期待。

不過,他指出有三大動盪因素需留意,一是聯準會是否調升基準利率,將會牽動金融市場整體環境。聯準會升息之後,台灣跟著升息機率高,此將有助提升傳統型保單(儲蓄險)買氣。

第二為資本市場行情,他指出,依照從前經驗,升息時資金多會流向債券市場,若是升息幅度大,將加速資金轉往債市,但股市行情仍有許多因素影響,今年因股市活絡帶動的投資型保單買氣,明年是否持續熱銷也有待觀察。

第三則是主管機關的監理手段,他指出,金管會前二年加強限制儲蓄型保單銷售,包含死亡保障門檻、高齡人士投保必須錄音錄影等規範,使高資產人士購買儲蓄險準備退休的情形大幅減少,打擊從前熱銷的儲蓄型保單業績,也讓近二年壽險保費嚴重衰退。

他認為,金管會為了協助壽險業者接軌IFRS 17,才在這一、二年出重手校正市場,預期明年應不會再有重大政策變動,壽險市場變數將著重在利率以及投資市場行情。

《延伸閱讀》

「安聯AI健康指數」預測罹癌、住院風險 投保醫療險前重要參考

重回28字頭?央行揭新台幣轉弱「三大跡象」 Fed是關鍵

快學!95萬人勞保年金領不到2萬 「年金王」月領近5萬秘訣曝光

勞退金記得領!工作滿15年「領取方式可2選1」 5管道查詢專戶金額

醫療險為什麼買了還不賠 這六點必須知道!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