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1/12/11

注意!幼兒學前扣除額、長照扣除額有「三排富條款」 海外所得也納入

高所得族群報稅時欲主張幼兒學前扣除額、長照扣除額等特別扣除額,須留意三項排富條款。(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6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幼兒學前長照扣除額 排富

對於高所得族群而言,報稅時欲主張幼兒學前扣除額、長照扣除額等特別扣除額,須留意三項排富條款,台北國稅局表示,三項標準分別為適用綜所稅率超過20%、股利所得採分離課稅,以及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者,便無法主張前述二項扣除額節稅。

綜所稅的課稅級距共分五級,由低到高分別為5%、12%、20%、30%、40%,官員指出,依照今年度適用的標準來看,綜合所得淨額大於54萬元、未超過121萬元的部分,是依12%稅率課稅,但超過121萬元後,課稅稅率則會從20%起跳

官員表示,第一類的排富對象,是針對年度綜合所得總額較高的族群,若在減除長照、幼兒學前二項特別扣除額之後,仍高於上述121萬元的標準,便會成為排富的對象,不適用這二項節稅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官員表示,因應物價上漲,從2022年度開始,也就是2023年申報綜所稅時,年度綜合所得淨額要超過126萬元,才會落入上述排富標準之中,不過明年申報仍是適用121萬元的標準。

 

 

第二類排富對象,是在申報綜所稅時,選擇將股利以及盈餘按28%稅率分離計稅的族群,意即股利所得大戶,官員表示,通常適用綜所稅率高於30%的族群,才會採行股利分離課稅,因此這類族群與第一類重疊度很高。

至於第三類排富對象,官員表示,牽涉到《所得基本稅額條例》,這方面的計算比較複雜,是將綜合所得總額加上海外所得、出售未上市櫃股票所得,以及特定保險給付等項目後,另外計算出的「基本所得額」,若高於670萬元,也會成為排富對象

舉例而言,官員表示,陳先生可能在國內的所得僅約100萬元,但平時是以海外投資的收入為主,今年度的海外所得合計便高達新台幣1,000萬元,因此他不受前二類排富標準影響,但是因為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元,因此被歸入第三類排富標準,無法適用幼兒學前及長照扣除額。

經濟日報/文:程士華

《延伸閱讀》

慘了!違停轎車「忘拉手煞車」撞上特斯拉 案發過程全被錄

醫療險為什麼買了還不賠 這六點必須知道!

每月3,000元就能達成!網推爆2款保單「適合小額理財」 選擇有撇步

5張圖告訴你!投保勞保注意3件事 放大退休金領更多

勞退金記得領!工作滿15年「領取方式可2選1」 5管道查詢專戶金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