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1/11/23

保險大數據精進定價策略 台壽推「健康生態圈」鎖住保戶、提升競爭力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圖/記者陳正興攝影,聯合新聞網提供)
瀏覽數:1919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莊中慶專訪/台壽推健康生態圈 競爭力UP

新冠疫情既是危機也帶來轉機,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將把握民眾因為疫情影響愈來愈重視健康的趨勢,積極建構「健康生態圈」,並且透過資料的蒐集讓保險商品的定價更為精準,這也是保險公司未來最大的競爭力。

台灣人壽為中信金控子公司,中信金2011年11月取得美商大都會國際人壽100%股權正式跨足人壽事業以來,正好邁入滿十周年;展望下個五年,莊中慶說,高齡化、少子化、數位化的年代,保險公司將從同質性的售後服務,轉而思考去作更具競爭力的區隔,唯有掌握愈多資料、愈了解客戶、愈能差異化與個人化定價,進而加多加大並加深客戶對保險公司需求或銷售量。

 

以下為本報採訪莊中慶的問答摘要:

問:健康生態圈的觀念可與愈來愈夯的外溢保單結合嗎?

答:我們正在做的事是把碎片化跟科技結合在一起,我們開發了一款TeamWalk App,可以讓團體險的客戶透過這款App,讓企業的員工都來加入成為健走夥伴,甚至組隊為競走族群,部門跟部門間可以比賽。這樣不但能促使員工走路健康,大家也會看見你是一家注重員工健康的幸福企業,並且能把保費的折減反映在團體險上面。

目前大概有十幾家企業,聽到之後馬上就說,歡迎來我們公司推廣,多數為科技公司。目前有意願使用的團體險客戶數,累計接近10萬個員工了,企業以後還可以把後台數據彙整,作為申請體育署運動企業認證的憑證。對企業招募人或做形象,都有很大幫助。

異業合作 打造專屬平台

問:建構健康生態圈,台壽還做了哪些事?

答:我們最近發表了「i健康平台」,串聯華碩電腦、醫聯網的資源,結合時下最新區塊鏈技術,把個人分散在各種載具上的健康數據,計步、體重、血壓、血糖、膽固醇等,彙整至i健康平台。過去因為有太多這樣的軟體,資料分散記錄,現在只要一個App。

醫聯網線上有兩百多位醫生,可以給你健康諮詢,我們叫second opinion,例如建議你去看哪家醫院的哪個醫生可能會比較好,開放給所有人使用不限我們保戶。

我們也跟加拿大的新創公司Lydia AI合作,透過Lydia AI的「AI健康分App」,客戶如果願意把健康存摺裡面的資料導入到App平台,他們會用智能健康AI模型去計算,可能到65歲得癌症的機率有多少。

問:台壽的下個五年發展目標?

答:我們剛好整個人壽體系在金控過了十年,現在要邁入第三個五年計畫到2026年。整個中信金控有三大主軸:海外發展、數位化、保險,我們的五年計畫會跟著金控的腳步走,但是海外不是我們的第一個目標。

我們的第一目標是「強本」,要把自己做好。台灣人壽是一家74年的公司,我們已經著手從系統整合,內部改革,去提升服務與價值。

身為中信金控旗下一份子,不只是把台灣人壽當成獲利引擎而已,是因為有保險的加入,去做財富管理或者資產管理時會更健全。整個金控目標,不管是法人客戶或者個人客戶,我們希望成為讓客戶信任的資產管理的提供者。

改革強本 提升企業價值

問:台壽有哪些轉型計畫在進行?

答:為了打造百年老店、萬世基業,我們當然有企圖要努力去站到市場最前面,眼前重要的不是馬上要變成第幾名,而是好好準備用五年時間,完成我們七個轉型專案,把將來要做的基礎把它弄好。

我們的核心系統應該會在2024跟2025年上線,整合為一套系統去服務全部的客戶;另外,為了接軌IFRS17,資產配置、財務健康度,我們都已經進行調整了,希望2026年接軌那一天,不需要給金控帶來任何負擔,成為一家體質健康、財務穩健的子公司。

台灣人壽有兩家子公司,中國信託資融正在發展新的業務,除了車貸、機器設備融資以外,還有一塊消費型的業務正在籌劃;中國信託產險方面,希望四、五年內轉型為數位產險公司。

新冠疫情為保險公司帶來彎道超車的機會,台灣人壽接下來也會成立數位發展處。我覺得數位發展對所有保險公司來說起跑線一樣,不是大公司就跑得比較快。

健康生態圈會是我們主要發展方向;我們希望能夠有碎片化的商品資料庫的蒐集,所以主軸會在數據運用上面;當然還有一塊是服務的精進,這是永遠不會停止的,這三大塊會是我們未來數據發展非常重要的走向。

壽險面臨兩挑戰 保守為上

問:海外發展的想法?

答:轉型計畫做好了、系統OK了、服務的流程、客戶滿意度也慢慢提高了,加上現在正在建立的生態圈、資料庫蒐集,利用幾年時間也成熟了,我們就開始要大步走,跟人家一較長短。

我們現在只有一間大陸的人壽合資子公司,我們的兄弟公司中國信託銀行在大陸、日本、東南亞都有據點,最近還增持泰國LH金融集團股權,法金業務進去LH以後,接下來就是消費型業務、個金,再過來就是保險。

我們把保險放在比較後面的原因是,我們還需要時間去培養人才,派一個團隊出去打仗,不能派二軍、三軍,總是希望培養出一軍出去打。所以,人才的培育也是我們五年轉型專案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

問:對壽險業明年營運的看法?

答:我覺得明年壽險業會遇到兩個比較大的挑戰。第一個是資本市場已經到高點,我認為資本市場明年大概不會比今年更好,甚至往下走的機會大一點,我們拿的是保戶的錢,要做好風險管理。

其次,我覺得通貨膨脹在短期、一年之內沒辦法解決,幾個大的國家,她的PPI(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已經遠大於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的年增率了。廠商只有兩條路:無法負荷、倒了;另外一條,必須轉嫁給消費者。

當通貨膨脹壓力上來,Fed提早啟動升息的機率會增加。利率往上對保險公司有好有不好,舊的債券部位有資產價格下跌壓力,但新買的會有比較高的報酬率。

面對資本市場已到高點、利率可能往上的兩個新情勢,我們都認為,保守一點會比較好。當資本市場不好時,對保險公司損益表的衝擊比較大;利率變化則是對保險公司淨值的影響較大。

問:壽險業怎麼看明年的國內房市?

答:我們最近為響應政府鼓勵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建設之政策,並看好亞洲新灣區及5G、IoT產業的發展潛力,與國揚實業共同參與高雄特貿三都市更新事業評選,希望對高雄經濟發展有所助益。

台灣人壽的資產不斷長大,2026年大概可以從現在的2.2兆成長到近3兆,我不能全部押在債券或股票,多元化的投資就包含了不動產。台壽現在的不動產總投資金額大概是800億出頭,預計五年內會增加到大概1,500億元。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她買醫療保單怕重複保想變更 內行驚見1條件「罹癌住院領4筆錢」:早期買到賺到

勞保給付全泡湯!2職業工會欠繳保費 必學2招討回權益

用力換美元!網熱議「換匯後如何布局」:儲蓄險一優勢大勝

查詢金融遺產「2申請方式」一次看 這點沒做到小心遭罰款!

聽力檢查非新生兒篩檢!父母「未告知異常」慘失84萬失能保險金 契約全被解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