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1/11/23

勞保給付全泡湯!2職業工會欠繳保費 必學2招討回權益

勞工向職業工會繳納保險費時,應請工會開具正式繳費收據並妥善留存。(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5357

文/李瑞瑾

勞保局統計,截至今(110)年11月15日,大台中殯禮服務職業工會等2個職業工會,積欠勞工保險費已逾繳費寬限期,勞保局將暫時拒絕給付這2工會會員的勞保給付申請,但若勞工想要順利討回給付,還是有2方法可解套!

勞保局22日公布欠繳保險費的職業工會名單,包含大台中殯禮服務職業工會及桃園市芳薰香植物精油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勞保局指出,欠繳勞保費用的職業工會,除依法將該等工會移送行政執行、對所屬被保險人暫行拒絕給付外,並通知轄區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協助督促欠費工會改善,若工會欠費是因保險費遭違法挪用,勞保局即移送檢調單位偵辦。

各職業工會每月向會員收取的勞保費,如未依勞保條例規定期限彙繳至勞保局,其所屬會員申請各項給付將遭暫行拒絕給付,對所屬會員的權益影響至鉅

 

但如果被保險人能提供已向工會繳納保險費的相關證明(例如繳費收據、匯款單……等),足以證明其個人應繳的保險費及滯納金已繳納於工會,勞保局即會發給給付。

至於無法提供繳費證明或匯款單等證明的勞工,則協調其繳清個人應負擔部分的保險費後發給,不會影響被保險人請領各項保險給付的權益。

勞保局也提醒職業工會會員,除須關心所屬工會財務運作、積極參與工會活動及會員大會外,應於繳納保險費時,請工會開具正式繳費收據並妥善留存,以備爾後保障權益需要。

《延伸閱讀》

用力換美元!網熱議「換匯後如何布局」:儲蓄險一優勢大勝

查詢金融遺產「2申請方式」一次看 這點沒做到小心遭罰款!

聽力檢查非新生兒篩檢!父母「未告知異常」慘失84萬失能保險金 契約全被解

注意!買保單「8種課稅地雷」一次看 小心4稅負上身

投資型年金險明年繼續旺!壽險業者揭「熱銷三原因」:榮景才剛開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8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