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3/10/24

龍巖少東拒接班搶搭AI列車 助攻保險業打造新型生態圈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397

AI堪稱今年熱門關鍵詞,在ChatGPT聲名大噪前,國內外已有不少新創公司埋鍋造飯多年,龍巖集團已故創辦人李世聰之子、Lydia AI共同創辦人李俊毅,也是箇中佼佼者。李俊毅這位拒絕接班的叛逆少東,靠實力打造亞洲首創的AI「健康分」,助攻保險業打造新型生態圈。

因為從小對電腦的興趣,Lydia AI共同創辦人李俊毅大學念的是計算機語言學系,2015年時他跟朋友在加拿大成立AI新創公司Knowtions(現在多稱Lydia AI),沒想到今年初ChatGPT成為全球最爆款的聊天機器人,AI大興,他順勢搭上了火紅的AI列車。

李俊毅小檔案
李俊毅小檔案

李俊毅提到,創業之初,完全沒有預期今天AI會大爆發,但這幾年來AI的技術可說每一天都在突破。

李俊毅的創業公司名叫「Lydia 」,這不是人名、也不是歌名,而是公司使用的AI模型名稱。Lydia AI是由亞洲多國,超過3,300萬筆數據,長達十年以上資料,訓練而成的AI模型,可將複雜的健康數據紀錄,轉化為一般人容易理解的1到100分的分布,一個數字就代表一個人的健康情形。

「AI健康分」利用AI引擎分析一個人的健康數據,產生個人專屬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李俊毅說,「AI可以看到未來三年、五年、十年會發生的事」,AI健康分能預測未來自己或家人健康的風險,有哪些要注意,如失智、癌症、慢性病等風險。

目前Lydia AI已經能夠分析超過26種國人常見的重大疾病風險,甚至可以做到非常細的預測。

李俊毅說,有了風險預測,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像是過去保險公司評斷一個人能否買保險,會以某些疾病有無做二分法,如果有這個病,就不可買,卻忽略有些患者生活規律,運動也很充足,透過健康分的風險預測,有機會幫助這樣的民眾買到保險。

此外,Lydia AI還能進一步生成未來的「智慧開銷」建議。他解釋,有些疾病健保只能給付一部分,剩下的要靠自己規劃,在這種狀況下,健康分還可協助用戶做開銷規劃,有助提高健康風險意識。

Lydia AI目前也跟台大醫院研究合作,做急診室的AI應用,主要是針對急診病患,預測追蹤再入院率,可提供醫生做為治療決策參考。

就在受訪前幾天,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醫療期刊「心血管醫學評論(RCM)」,獲得國際醫療論壇與專業期刊的認可,也驗證了Lydia AI的模型在醫學預測上的精準度。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2023 IFPA DAY 亞洲華人保險與理財研討會年度盛事 圓滿成功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