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2021/11/08

扯!業務婆婆「代簽」投保疫苗險 網勸火大媳婦吉起來:理直氣壯違法

身為保險業務員的婆婆未告知媳婦就為她投保,讓不知情的媳婦氣炸。(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468

文/程芳瑀

保險業務員不得代保戶簽保險契約,就算是替家人投保也需要確實告知、取得親筆簽名。一位媽媽在投保疫苗險時發現「重複投保」被退件,發現是身為保險業務的婆婆為他們保過了,讓完全不知情的她當場氣炸,一番經歷也被網友熱烈討論。

一位媽媽在Dcard親子版發文抱怨自己擔任保險業務員的婆婆,她指出,自己與先生近期規劃投保疫苗保險,與業務員簽完約之後,竟被告知因「重複投保」被退件,讓夫妻兩人一頭霧水。

這位媽媽經過思考後,懷疑是婆婆自作主張為他們保了保險,經先生與婆婆確認後還真的是!她表示,自己相當無法接受這種行為,一是婆婆怎麼可以未經她允許,就擅自拿她的名字與身分證號去投保,二是保單完全沒有經過她簽名,竟然也能核保

 

她火大直言,若婆婆是為自己兒子投保她無話可說,但還拿了她與小孩的名字去保保險「衝她的業績」,竟可以不用與她知會;連先生不開心直接對他媽媽開嗆,也被說「你幹嘛一直聽你老婆的?」更讓她更加暴怒,認為「違法的是她、情緒勒索的也是她」,這樣惱羞成怒、認為自己是對的,讓她非常討厭。

這起荒唐的投保糾紛在版上發酵,吸引超過一百多則留言。許多網友為這名媽媽打抱不平,「傻眼欸,是我我會抓狂!」「這個很嚴重吧..是不是算偽造文書啊?怎麼這麼不尊重人」、「感覺蠻嚴重的,這樣保單怎麼能生效...」、「這婆婆非常有事,老公請出面自己解決」、「長輩怎麼做錯事不是情緒勒索就是道德綁架」、「理直氣壯違法耶 大開眼界」。

網友一面倒建議原PO直接「狠一點」,去跟保險公司、金管會申訴,或是直接向婆婆提告,畢竟保險人員代簽是法條明文規定的違法行為,「這個處罰很重」。

不過,有少部分網友認為,婆婆為他們投保也只是想讓他們獲得保障,而且疫苗險佣金也不高,算不上什麼業績,為此一家人撕破臉對簿公堂沒有必要。

但這番言論被大批網友嗆爆,認為這是「尊重」問題,且偽造簽名本身就是違法行為,「今天是你的身份,明天指不定就是存款簿了」、「現在買保險?以後拿去幹啥都不知」。

還有網友直接開酸「偽造文書就是偽造文書,在那邊好不好心,到底有什麼關係?」更有人強調「不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不管做的人是誰,錯了就是錯了,申訴只是正常的處理方法,並不會很過份。」

根據《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第19條第1項第7款規定,保險業務員逕行代要保人或被保險人簽章,未經其同意或授權填寫有關保險契約文件後送件,屬保單招攬過程瑕疵,違反者將予以3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止招攬或撤銷登錄處分;該張未經要保人同意的保單將轉為無效,保險公司也須把保險費退還給保戶。

《延伸閱讀》

猛!2020年台灣總保費收入全球第10強 國人愛買保單「保險滲透度」奪第2

紙本五倍券「第二梯預約」開領囉!超商領券4步驟一次看 錯過還有二條路

央行理事揭「升息時機」!美元、市場利率反彈 這款保單現優勢

壽險不買會後悔?過來人點名2族群必保 還有一款「免體檢、低保費」高CP值

爆貴!李明依自曝換椎間盤「狂燒110萬元」 靠保單轉嫁負擔有2眉角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