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1/11/08

純網路保險公司要來了? 金管會年底拍板

金管會正討論若要開放純網保,應有哪些模式、資本額、開放家數及商品都會一併拍板。(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99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新鯰魚 金管會年底決定是否開純網路保險公司

金融市場是否出現新鯰魚?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承諾,年底前會決定是否開放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目前國外有純網路保險公司的案例,金管會正討論若要開放純網保,應有哪些模式、資本額、開放家數及商品都會一併拍板。

金管會預計年底前確定可能開放的純網路保險公司法規架構,應會要求有金融業股東;資本額是否要求20億元,則要看險種,初步看來壽險資本額應會要求較嚴格;同時儲蓄險及保額較高的險種,初期可能不會馬上開放,或要求更嚴格的門檻,更重要的是必須先確定有人想投資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

 

 

立委鍾佳濱指出,金管會在2018年4月公布純網路銀行可行性研究報告,拍板開放政策,6月舉行公聽會,8月就預告法規,11月受理申請,到2019年7月底公布許可設立名單,所以詢問金管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的時程表。

黃天牧一向積極推動普惠金融,對於開放保險數位化或純網路保險公司,首重讓更多需要保險的民眾,可以用更方便、更便宜的方式獲得相要的保險,他表示,目前金管會正在研究是否要開放純網保,且重要的是有沒有人有興趣投資設立,且有沒有足夠的數據去設計保單及保費

目前保險公司都已發展網路投保,且在2021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保險局也已放寬親晤親簽的相關規定,香港亦有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將在年底決定是否也將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3年逾1,800件!銀髮族金融消費爭議年年增 金管會控管「嚴上加嚴」

扯!業務婆婆「代簽」投保疫苗險 網勸火大媳婦吉起來:理直氣壯違法

猛!2020年台灣總保費收入全球第10強 國人愛買保單「保險滲透度」奪第2

紙本五倍券「第二梯預約」開領囉!超商領券4步驟一次看 錯過還有二條路

央行理事揭「升息時機」!美元、市場利率反彈 這款保單現優勢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