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1/11/08

退休金被坑秒知道!勞保、勞退有5查詢方法 年資、專戶金額全都露

要掌握自己的勞保、勞退投保紀錄,有5種查詢管道可以利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619

文/李瑞瑾

勞保、勞退攸關退休金給付權益,想要確認自己的年資、老闆有沒有確實為自己依照薪資繳交勞保費、提繳勞退金,都是必須定期注意的資訊,否則小心原本少之又少的退休金又會更縮水!

想要掌握自己的勞保、勞退投保紀錄,有5種查詢管道可以利用,沒時間臨櫃、沒有自然人憑證的人,也都有辦法可以查得到,快一起來看看。

1. 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

到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查詢有2種登入方式,除了用「自然人憑證+讀卡機」之外,手邊沒有這2樣東西的民眾,也可以透過「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進行登入,而且線上查詢不用受到時間限制,只要有手機、平板或是電腦都可以查詢,是最方便的管道。

 

 

2. 勞動保障卡

勞工如擁有金融機構核發的勞動保障卡,可先上各發卡銀行的網路ATM網頁,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勞保局網頁,選擇查詢個人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或是至發卡銀行實體ATM查詢。

透過網路ATM可以查到完整的勞保異動、給付、勞保總年資等資料,以及勞退金專戶提繳、收益與累計金額;透過實體ATM查詢,僅可查到最近6筆的勞保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等異動資料與總年資,以及最近6筆的勞退專戶明細、累計提繳金額及累計運用收益金額。

目前可核發勞動保障卡的金融機構,包含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第一銀行,勞動保障卡是結合金融卡、信用卡或電子錢包等金融功能的晶片卡,如申請結合金融卡的勞動保障卡,要先辦理開戶。申辦勞動保障卡時,須簽同意書同意勞保局將勞保及勞退個人資料提供給銀行,供持卡人查詢及列印。

要注意利用勞動保障卡查詢勞保及勞退個人資料,不可跨行查詢,也就是持有A銀行發行的勞動保障卡,只能在A銀行所屬自動櫃員機查詢勞保及勞退個人資料。

3. 中華郵政金融卡

擁有中華郵政金融卡,可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至全國各地中華郵政申請並簽署同意書,同意勞保局將其個人勞保資料提供給中華郵政,供本人查詢及列印。

申請完成後,即可至郵局實體自ATM查詢,查詢期間為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及勞保總年資。

4. 勞保局行動服務APP

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後,可結合「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註冊建立『行動服務帳號』,取得帳號密碼,並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以查詢個人投保資料。

勞保行動服務APP行動服務帳號申請步驟如下:

在PC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行動服務帳號作業」,使用自然人憑證或以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依序操作建立帳號、啟用帳號、產生裝置認證碼,取得QR-code及裝置認證碼。

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開啟行動服務APP「認證裝置」功能,利用「讀取QR-code」或「輸入裝置認證碼」完成行動裝置認證。

5. 臨櫃查詢

本人親自查詢:

需要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正本至勞保局各辦事處,即可當場取得勞保投保資料(包含詳細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至查詢日止總計勞保投保年資)。

委託他人查詢:

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有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延伸閱讀》

扯!業務婆婆「代簽」投保疫苗險 網勸火大媳婦吉起來:理直氣壯違法

綜所稅、遺贈稅免稅額度將拉高! 「調整金額曝光」最快明年適用

3年逾1,800件!銀髮族金融消費爭議年年增 金管會控管「嚴上加嚴」

猛!2020年台灣總保費收入全球第10強 國人愛買保單「保險滲透度」奪第2

紙本五倍券「第二梯預約」開領囉!超商領券4步驟一次看 錯過還有二條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