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11/12

超過400萬人「月底吃土」!憂重大意外壓垮生活 5面向保障必做足

人力銀行薪資調查統計發現,台灣勞工約有401萬人是「月底吃土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59

文/李瑞瑾

據人力銀行薪資調查統計發現,台灣勞工約有401萬人是「月底吃土族」,薪資不夠用的「薪貧族」更上看771萬人。在薪水有限的情況下,更要做好資金使用規劃,還得考量重大風險來臨時的龐大開銷,該如何應付。

yes123求職網發布「疫情年斜槓族與抗漲脫貧調查」調查結果,受調者評估現階段財務狀況,竟有高達四成四(43.9%)的上班族透露,目前是每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透支的「月底吃土族」,而且又分成:24.6%屬於「是,且需要借貸度日」,等於處於「負儲蓄」的窘境;19.3%屬於「是,但還不用借貸度日」。

相反的,如果不是「月底吃土族」,平均每個月可以存9,282元,但其中合計僅有39.5%人,每月能存到「一萬塊(含)以上」。

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4.4萬人推估,潛在的「月底吃土族」,恐怕將上看401萬人

實際上,若想應付「生活上所有開銷」,僅有15.7%的人覺得靠自己(一人)工作的薪水夠用;代表其餘84.3%覺得個人的薪水「不夠用」。

同樣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4.4萬人估計,潛在的「薪貧族」,恐怕更上看771萬人

這項調查結果也在PTT版備受討論,不少網友留言吐槽薪資水準遠遠趕不上物價通膨,「通膨越來越嚴重 那些領2萬多3萬多的 扣掉房租 一定過得很拮据啊」、「受薪階級有誰會覺得薪水夠用的?」、「月底發薪水然後錢繳一繳就真的差不多了」,甚至還有人感嘆「這年頭沒有兩份以上工作的人在想什麼」。

不過也有人認為,很多人是自己開銷很不節制,「剛好拿去買唉鳳、唱歌、出遊了」、「月光是事實 但真相就是過很爽」、「會到月光問題是在心態 25k請過25k的生活 不要越級打怪」。

人們財務不安全感爆棚,在有限的收入下,更要做足良好的理財規劃,除了日常生活開銷之外,規劃完整的保障也是必要支出,畢竟對於「吃土」的人來說,一但發生重大意外,恐怕會讓生活陷入更艱難的財務困境

最基本的人身保障,包含意外險、醫療險/實支實付、重大疾病/防癌險、失能/長照險等,若有家庭責任負擔,也要規劃足額的壽險。如果希望用便宜保費換得高額保障,可先用一年一約的定期險進行安排,如此一來就不會壓縮太多生活開銷預算,在重大風險來臨時,也不用煩惱治療費用哪裡來。

《延伸閱讀》

女友零保險!他想出錢幫投保被嗆「浪費錢」 過來人曝殘酷現實:出事要負責一輩子

16萬人注意!1.28%超低利保單借款到手 疏忽這一點保險金全泡湯、保障回不來

國民年金錯過5年期限最多領60個月 這2筆退休金年紀到了就能領!

年領16萬股息不想買保險!過來人苦嘆「一個重大疾病就GG」:小心本金燒光

投保後4天確診罹癌 百萬保險金「一毛不差全入袋」原因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