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1/10/18

衰!七旬婦遭通知「辦染疫證明」領保險金 700萬元老本全被騙

假冒公務機構詐騙案件財損金額較去年同期上升,60歲以上被害人占近七成。(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976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填寫染疫表格涉詐 婦人被騙700萬

刑事警察局統計今年1月到10月假冒公務機構詐騙案件,財損金額較去年同期有上升趨勢,警方分析被害人年齡,60歲以上占全部被害人近七成,可見年長者族群是這類詐騙手法高發族群。另外警方近期發現詐騙話術,隨著時事改變,由欠繳電話費或健保費,變成以冒填染疫表格申請理賠的理由詐騙。

警方說南部一名年過七旬張姓婦人,在家中接獲自稱衛福部官員來電,對方宣稱張婦曾在台北仁愛醫院填寫染疫表格,要向保險業者申請理賠,張婦回說根本不曾做過這件事情,對方隨即說要幫張姓婦人報案,並將電話轉接到110。

不久一名自稱蔣姓警官的共犯,誆稱張婦在台新銀行西門分行有一帳戶,涉及洗錢案,要求加入Line後,為取信張姓婦人,就傳送一張地檢署傳票給張婦,表示案件已移由台北地檢署調查,並轉接電話給台北地檢署周士榆檢察官。

歹徒假冒的周檢察官指示張婦,將所有名下的銀行帳戶都申辦網路銀行,張婦不疑有他,依照檢察官指示辦理,陸續將帳戶內的錢轉入詐騙集團提供的銀行帳號,直到存一空才驚覺被騙,向派出所報案,損失新台幣700多萬元

警方說,常見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手法多為撥打市內電話,用語音的方式要被害人轉接客服人員,並以被害人「遭冒用身分」請領健保補助或申辦門號,要協助轉接警察機關製作筆錄,另告知涉及洗錢案件,要求「偵查不公開」勿告知親友,再以法院「偽造公文」取信被害人,須被害人配合「監管帳戶」等話術行騙得逞,聽到前述這些關鍵字,就是詐騙!民眾接到這種語音詐騙電話,務必保持冷靜,千萬不要慌張,立即掛斷並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刑事警察局近期除要求各縣市政府警察局結合重陽節活動,針對年長者加強宣導猜猜我是誰、假冒公務機關、假投資及假交友投資等詐騙手法及預防之道,也邀請深受年長群族喜愛、有「那卡西天后」之稱的台語歌手張蓉蓉,針對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手法製拍防詐宣導影片,在臉書「CIB局長室」粉絲專頁上架,歡迎民眾上網觀看或是分享給親朋好友,也可加入「165全民防騙」臉書粉絲專頁及165防騙宣導 Line官方帳號,就能第一時間接獲最新詐騙資訊,降低被詐騙的風險。

聯合報/文:廖炳棋

《延伸閱讀》

前9月銷售成績出爐!投資型保單一枝獨秀 這款成主力:業績暴增80%

注意!這種保險理賠金不能抵稅 民眾不爽申請復查慘遭駁回

勞保退保後死亡「30年年資全泡湯」?勞保局給解答:符合這些條件可照領!

慘!勞保晚退、少領又變貴 理財顧問揭「第3筆退休金」準備2方向

6旬翁連領2次百萬勞退金 原因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