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社會保險

2021/10/12

勞健保費又漲!基本工資調升讓這群人哭喊「倒楣」:漲薪水沒份、漲物價特明顯

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增加,緊接而來的是勞工的勞保、就保、勞退與健保保費跟著增加。(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600

文/李瑞瑾

明年起基本工資月薪增加到2萬5,250元、時薪增加到168元,緊接而來的是勞工的勞保、就保、勞退與健保保費跟著增加。就有許多民眾擔憂,如此一來恐加劇物價上漲,非領基本工資的上班族大喊「倒楣」。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周落幕,拍板自111年(2022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萬4,000元調整至2萬5,250元,調升1,250元,調幅約為5.21%;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調幅,由160元調整至168元。

勞動部指出,本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萬5,250元後,預估約有194.28萬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68元,預估約有51.11萬名勞工受惠

不過,隨著基本公司調漲,勞工、雇主的勞就保、健保、勞退等4大保險費都會跟著增加,就有網友認為,如此一來恐將造成雇用成本增加,進而導致物價水準上揚。

 

 

目前勞就保費的費率合計為11.5%,一名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每月的勞就保費負擔由2,760元提高為2,904元,若以一般勞工、雇主、政府保費負擔為2:7:1來計算,勞工需繳勞就保費共581元、雇主2,033元、政府290元;相較基本工資為2.4萬元的保費負擔,勞工需要多繳29元、雇主要多繳101元、政府則需多負擔14元

勞退部分,雇主每聘僱一名勞工,需要為勞工提繳不少於薪資6%的勞退金至勞工個人退休金專戶。基本工資從2.4萬元提升至2萬5,250元後,雇主提繳的勞退金從1,440元增加至1,515元,增加了75元

健保部分,因應基本工資調升,健保投保的第一級距調整為2萬5,250元,平均一位健保被保險人每月需多繳23至24元健保費,預估全台有835萬人受影響。

不過,基本工資調漲卻也引來不少網友憂心物價又要上漲了,就有網友指出,業者又有機會以人力成本增加為由調漲商品販售價格,尤其又以餐飲業者最有機會漲價,這就苦了非領基本工資、月薪卻也不算高的3~4萬元族群;至於勞工受益者,網友認為,受益最大的是外籍勞工、領取時薪的打工族與大學生等。

網友在PTT八卦版上熱烈討論,留言指出「上班族誰在領基本時薪..領時薪的便當店,成本增加價格上漲 結果上班族倒楣」、「國民年金,第6類健保費,外食費用都要漲了,除了領基本薪資的人外都是受害者,不懂大家為什麼這麼爽」、「在一般企業不是領基本工資的,不要降福利就不錯了,還想調薪」。

股版的網友也議論紛紛,留言表示「勞健保也會跟漲,還有通膨」、「會僱用更便宜外勞 本勞死更慘」、「漲薪水沒份  漲物價特明顯」。但也有人認為「希望底層勞工薪水越低越好的人,真的夠噁心」因此強調漲基本工資除了拯救低薪,配套也應該做好,否則許多非領基本工資的勞工會產生變相剝削感受。

實際上,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上班族調薪現況調查」也可以發現,有53.4%受訪上班族在現職平均已長達3年1個月沒被加薪,其中任職於「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最「薪酸」,平均長達4年3個月沒加薪,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的3年8個月。可見基本工資連6年調升,對於上班族薪資成長的激勵有限

至於沒被加薪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公司沒有調薪制度占52.1%,公司獲利不佳33.8%、年資不夠21.1%、老闆不同意19.0%,不受主管青睞/被擋也有13.3%。

另一方面,「工商業服務業(泛金融業)」最令人稱羨,「凍薪」時間最短僅2年3個月。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疫情重挫百貨、民生服務等內需產業,使企業不得不裁員、減薪,更難有加薪機會;工商業服務業(泛金融業) 集團事業體龐大,營運穩定、體制健全,員工職位升遷及薪資考核有其明確規範,薪資成長較不易受到疫情因素干擾,因而等待調薪時間最短。

 

 

《延伸閱讀》

所得稅、遺贈稅免稅額調高!物價飆漲滿足調整門檻 明年納稅負擔減輕

是你嗎?國旅券中籤號出爐 60萬幸運兒下午5點留意簡訊

2款保單旺到明年!壽險高層看今、明2年趨勢 預估升息時間曝光

手腳要快!美元走強+升息露曙光 美元保單買點浮現

論及婚嫁男友「完全沒保險」 過來人曝慘痛案例勸:嫁給這種人妳要小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8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