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1/10/12

所得稅、遺贈稅免稅額調高!物價飆漲滿足調整門檻 明年納稅負擔減輕

免稅額、扣除額會依據物價指數自動調整,明年各項免稅額、扣除額可望調高。(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089

文/李瑞瑾

主計總處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63%,創下8年半以來最大漲幅;立委關切物價上漲造成開支增加,租稅負擔是否可減輕,財政部長蘇建榮回應,免稅額、扣除額會依據物價指數自動調整,CPI漲幅目前看來已滿足調整門檻,各項免稅額、扣除額可望調高。

內閣團隊今(12)日上午至立法院備詢,被立委問題明年申報所得稅是否降稅時,蘇建榮指出,《所得稅法》和《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某些特定扣除額的課稅級距,需依物價指數調整,今年度物價指數與上次調整的時間相較,已經滿足3%上漲率,因此會自動調整免稅額、扣除額

 

蘇建榮說明,調整之後民眾納稅負擔自然而然下降,這是因為所得稅法指數化,會把扣除額、減稅額依照物價指數進行調整,減輕民眾租稅負擔,並不是因應未來可能的物價上漲,也並非「降稅」

依《所得稅法》規定,當CPI較上次調整年度累計成長達3%以上時,即會按物價上漲幅度,調高各項綜合所得稅免稅額、扣除額;《遺產及贈與稅法》也規定,CPI較上次調整年度累計成長達10%以上時,會調整遺贈稅扣除額等。

上次調整個人免稅額、課稅級距是2017年(民國106年),累計至今的CPI漲幅約4.03%,已達調整標準;標準扣除額、 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等,因有遇到2018年修法且所得稅優化新制施行,因此會用2018年當作基期。至於遺贈稅免稅額,上次調升已是2009年。

財政部表示,調整免稅額、扣除額,需待10月CPI數據公布之後再做決定,最晚12月會公布調整結果,調整結果從2022年1月1日施行。此外,因應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提高,明年基本生活費用預計也將調高。

要注意的是,基本生活費、遺贈稅免稅額調高可從明(2022)年申報時就適用;但所得稅採落後申報制,明年度的所得稅扣除額、免稅額調高,要到後年(2023年)5月報稅時才享受得到。

 

《延伸閱讀》

是你嗎?國旅券中籤號出爐 60萬幸運兒下午5點留意簡訊

2款保單旺到明年!壽險高層看今、明2年趨勢 預估升息時間曝光

手腳要快!美元走強+升息露曙光 美元保單買點浮現

論及婚嫁男友「完全沒保險」 過來人曝慘痛案例勸:嫁給這種人妳要小心!

有救了!數位綁定五倍券超後悔 這類人可改領紙本..取消方式看這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