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業務必讀

2021/10/12

2款保單旺到明年!壽險高層看今、明2年趨勢 預估升息時間曝光

壽險高層預估2022年投資型保單仍將獨領風騷,第二被看好的是美元計價利變型保單。(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670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逾七成壽險高層推估 今年新約保費將重返兆元

根據《工商時報》針對21位壽險公司董總、商品精算副總進行的問卷調查,有15位、即逾七成壽險高層預估2021年新契約保費將重返兆元規模,且其中14位還預估2022年仍將比今年成長,即連續兩年新契約保費都將逾兆元,擺脫2020年新契約保費僅9,168億元的「墜崖式衰退」窘境。

今年前八月新契約保費業績達6,86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以上,預估9月應也有800億元以上,則第四季只要每月平均都有778億元業績,全年就篤定可破1兆元,比去年成長9%以上。

 

 

至於2022年,八成以上受訪高層預估新契約業績會比2021年成長,有12位估微幅成長1~4%,有四位估成長5~9%,甚至有一位估會成長10%;但同時間也有四位估會衰退,其中三位認為會衰退5%以內,一位估衰退6~10%。

整體來說,有六位壽險高層認為2021年新契約保費不會破兆元,三位認為2022年也沒有機會破兆元,算是比較悲觀者;但大部分高層都認為這二年壽險業績,將走出金管會規定最低死亡保額門檻及疫情的影響,重新找回成長動能。

2021年前八月最夯的保單是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近3,900億元,約占整體新契約保費的56.8%,估計全年投資型保單新約可破5千億元,有機會創單年新高銷售量。

壽險高層中有17位認為,2022年依舊會是投資型保單一馬當先,即有八成以上董總、商品精算副總預估投資型保單仍將獨領風騷,且有逾六成高層(14位)估2022年投資型保單占新契約保費占比仍可破50%、甚至可能逼近60%。

明年第二被看好的保單是利變型保單,且以美元計價為主,主要是目前美元保單利率及宣告利率都比新台幣保單高,且若短期內新台幣對美元依舊強勢,美元保單依舊會是明年另一主力商品。

逾半壽險業談明年是…驚濤駭浪

如何形容即將到來的2022年,11位壽險董總或商品精算副總選擇「驚濤駭浪、膽顫心驚」,占率逾五成,主要是資本市場仍在相對高點,地緣政治風險、美國聯準會升息及疫情的反覆,都可能造成資本市場劇烈震盪,且金管會2022年底前要拍板接軌IFRS17(保險合約會計)及ICS(新清償能力指標),將影響壽險公司的經營方向

但有八位壽險高層選擇「雲開月明,即將日出」,即有接近四成壽險高層認為,很多不確定因素在明年會有比較確定的發展,只要經濟大環境不要急速惡化,應該可迎來更光明的未來。

也有二位高層比較悲觀,覺得2022年會是「烏雲蔽日,前程未卜」,且有選雲開月明者亦覺得若大環境惡化,亦可能急轉為烏雲蔽日。

綜觀壽險公司高層2022年最擔心的事,莫過於投資風險,有16位都有類似的憂心,有14位覺得資本市場波動、避險成本提高、利率變動造成淨值減損等,是明年壽險業面臨的最大風險;有一位甚至擔心會有金融風暴來襲;另一位則是擔心疫情及政治造成股債市不穩定。

針對2022年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僅有五位壽險高層覺得明年中保單預定利率有機會拉高,16位覺得全年都不會升息,最快要到2023年或2024年壽險保單利率才會走出谷底

2021年前八月壽險稅前獲利已達3,386億元,估計9月可破3,500億元,創下壽險史上最賺錢的紀錄,但壽險高層對於即將到來的2022年都有極高的「不安全感」,沒有任何一位認為明年會「日正當中、前途光明」或「豔陽高照、再創顛峰」,即今年的高獲利是百年難遇的機緣,明年是否還能賺這麼多、經營是否順風順水,仍有變數

大部分高層都覺得,明年最可能是驚濤駭浪,富貴險中求,只要接軌IFRS17相關細則底定,保單不再殺價競爭,即可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經營會逐步穩定。

工商時報/文:彭禎伶

《延伸閱讀》

手腳要快!美元走強+升息露曙光 美元保單買點浮現

論及婚嫁男友「完全沒保險」 過來人曝慘痛案例勸:嫁給這種人妳要小心!

4生肖「雙十節後發大財」 財運哪裡來一次看!

跳槽換工作「勞退金」全沒了? 一次解惑7個常見問題守住退休金

有救了!數位綁定五倍券超後悔 這類人可改領紙本..取消方式看這裡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