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年金險

儲蓄險

2021/10/12

手腳要快!美元走強+升息露曙光 美元保單買點浮現

美國升息露出曙光,美元也開始走強,想規劃美元保單的民眾手腳可以加快。(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8071

文/李瑞瑾

美國升息露出曙光,美元也開始走強,想要透過美元保單同時享受利差、匯差的民眾,現在可要快點規劃起來了!

央行官員分析,美國將自11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點狀圖也透露美國升息時間會提前到2022年,使得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美元強勢走揚,再加上近期金融市場動盪加劇,使得資金避險需求提振,種種因素都讓美元獲得一定支撐。若縮減購債計畫一如市場預期或是更快完成,對美元的支撐力道就會更強。

 

 

台北外匯市場部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走勢趨貶。國際美元強勢,吸引外資偏向匯出,再加上出口商觀望美元會有更好價位,拋匯力道偏弱,新台幣支撐力道不足以平衡外資匯出力道,致使新台幣貶勢進一步加重。連假前夕最後一交易日(10月8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破28元關卡,收在28.046元兌1美元,相較本波高點(9月27日匯率27.722元)已經貶值了3.24角。

想要透過美元保單理財的民眾,也要把握時機儘快安排。美元保單必須以美元繳納保費,民眾將台幣兌換成美元時,當然是把握匯率低點、多換一點最好。美元強勢反彈對於要換匯的民眾來說反而不利,趁現在匯率還在難得的28元左右震盪,盡快將美元理財商品規劃起來,未來才能享有更多的匯差空間。

另一方面,根據10月份最新的宣告利率,美元保單利率普遍都拉高到3%以上,市場利率走升後,保單利率調升機會更加可期,同時,美元保單相較台幣保單的利率水準更為優勢,想要做為長期資金規劃也非常合適。

有興趣規劃美元保單的民眾也要留意,保單不同於其他金融商品,其主要目的仍在於人身保障,已繳保費要先扣除危險保費,剩餘的保價金才會乘上利率滾存,若民眾提前解約會有虧損風險。最好的方式是利用保單作長遠的理財規劃,如退休金、小孩教育金等;若是有短期資金需求,則可選擇躉繳或是2年期的美元保單

此外,美元保單會衍生換匯需求,可能產生匯損。民眾除在匯率低點多買美元起來存放之外,也可以透過分批換匯分散風險

《延伸閱讀》

論及婚嫁男友「完全沒保險」 過來人曝慘痛案例勸:嫁給這種人妳要小心!

4生肖「雙十節後發大財」 財運哪裡來一次看!

逾2%儲蓄險「每年領1萬」想換存股! 網苦勸放著滾利:一張保單領3代很划算

跳槽換工作「勞退金」全沒了? 一次解惑7個常見問題守住退休金

被三寶撞!他慘遇「以刑逼民」狂跑偵查、調解庭 嚇到隔年加保這項超划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