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生活資訊

2021/10/04

郵局預約五倍券開跑!10大QA看懂預約、領券注意事項 臨櫃直接領這天才開放

郵局預定五倍券紙本券今(4)天起跑,預約成功的民眾可在10/12~10/30臨櫃領取。(圖/好險網)
瀏覽數:5099

文/李瑞瑾

郵局預定五倍券紙本券今(4)天起跑!郵局上午9點起開放民眾電話與網路預約五倍券紙本,預約成功的民眾可在10/12~10/30至郵局臨櫃領取;未預約的民眾,11/1日之後將開放臨櫃提領。

去年度三倍券發行時由郵局通路領取的人數占去大半,且多集中在前二周領券。中華郵政指出,今年為紓解領券窗口人潮以及民眾排隊等待時間,分為二階段發放五倍券,第一階段是採「先預約再領券」,第二階段才是可直接臨櫃領券。

第一階段預約4日起開放,民眾可透過電話「0800-700-199」或網路預約(預約網站點此),可預約3天後的領券郵局、日期及時段,每天共有15個領券時段可以選擇,最多可以一次預約領取5人份的五倍

中華郵政表示,預約領券前一日將另發送簡訊提醒預約民眾,10月12日至10月30日就可以到郵局領券,且10月16日及10月23日兩個週六,全國逾1,200個以上郵局全日營業辦理發券,方便民眾領券。

第二階段則是11月1日~明(2022)年4月30日,這段時間民眾不用預約,可直接到窗口臨櫃領券,同時將開放6人以上的大宗預約領券。

以下幫大家整理預約、領券的10大常見問題!

預約

Q 郵局提領如何預約?

1. 電話預約:撥打 0800-700-199

2. 網路預約:中華郵政公司全球資訊網振興五倍券預約專區

Q 如果沒在預約時段內到場,該怎麼辦?

未在預約時段內到場,可以重新上網預約;或是11月1日後臨櫃重新抽取號碼牌等候辦理。

Q 突然有事無法在預約時段到場領券,怎麼辦?

可以直接重新預約,重新預約成功後,前筆預約即失效。

Q 預約時有5筆證號,但我需要修改其中3筆為其他日期,該怎麼辦?

直接以「我要預約」重新預約該3筆即可,其他2筆預約資料不會更動。

Q 可以預約星光郵局或夜間郵局嗎?

可以!

領券

Q 一定要先預約才能領?

10月12日~10月30日只接受電話或網路預約過的民眾到郵局領取。

11月1日才會開放受理未預約民眾領取。

Q 到郵局領取五倍券要帶什麼?

領有健保卡的民眾應帶健保卡;沒有健保卡的民眾,應攜帶國民身分證、經外交部認定的證件,或居留證等身分證明文件。

Q 可以幫親友代領五倍券嗎?

可以!委託他人到郵局領取五倍券時,除本人的健保卡,應同時出具受託人的身分證明文件,不須填寫委託書。

Q 遺失五倍券可以補發嗎?

不可以!五倍券無論遺失、毀損、被竊、被盜,郵局都不會補發,民眾需自行妥善保管。

Q 發現五倍券數量不對怎麼辦?

臨櫃領券時,請當場透過封套透明孔洞核對內裝的10張振興五倍券(1000元3張、500元2張、200元5張),在未拆封的情況下,發現鈔券數量短少,可當場立即更換振興五倍券;若在領券離櫃後發現短少,即便未拆封,郵局不受理更換,請逕洽1988專線處理。

 

《延伸閱讀》

老年年金領多少「10秒鐘就知道」!一站試算勞保給付金額 2步驟搞定

美元保單利息變多了!4張宣告利率升至3%以上 台幣保單又破底

5張圖告訴你!退休準備平台保費最多便宜6成 買3款保單更划算

夫妻攢下1千萬想提前退休!內行曝3關鍵錢就夠用 小心「大病花掉一半積蓄」

投資型保單稱霸!今年6張百億神單全是它 這一款「賣破300億」刷新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