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1/03

產險業盼改通報確診定義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01

去年防疫險理賠破兩千億元,導致產險業爆虧逾一千五百億元,據了解,產險公會上周向行政院遞交陳情書,建議將新冠肺炎的適用範圍改為「染疫嚴重且需住院者」才列入法定傳染病,視為通報確診,以減輕理賠壓力。

衛福部正研擬春節後降級,或修改通報定義,從目前所有確診病例都通報,改為只通報住院的中重症患者。一家產險業高層說,若僅是降級,只有四家產險業者受惠,若調整通報定義,將可讓防疫險理賠壓力大降。

根據產險業者保單條款,若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降到第四類,國泰世紀產、明台產、旺旺友聯產、中信產等業者的防疫保單,從目前確診得全額理賠,降到僅需賠百分之五至十。

該高層指出,衛福部喊降級或修改通報定義,「要愈早做才有效,愈晚做,該確診的、該理賠的都結束了,產險也賠死了」。以去年為例,產險業就賠了兩千億元,平均每天賠五點五億元,早一天做就可省五億元。

產險公會在陳情書指出,首先,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產險業已面臨經營生存困境;第二,如今疫情趨緩,百分之九十九點六是輕症,致死率與流感率相當;第三,醫療量能充足、政府防疫措施也正鬆綁等三理由,建議即時調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適用範圍。

公會表示,若法定傳染病適用範圍不即時調整,理賠額持續不合理增加,將危及業者財務及清償能力,並損害產險業擔負社會安全的重要機制。此外,Omicron變異株無症狀或輕症病例逾九成,建議政府應該調整適用範圍,僅染疫嚴重且需要住院者,才列入法定傳染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