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2021/10/03

老年年金領多少「10秒鐘就知道」!一站試算勞保給付金額 2步驟搞定

勞保局提供保費、給付金額試算網頁,只要3步驟就能試算未來的年金請領金額。(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4149

文/李瑞瑾

勞工投保勞保、就保,究竟每月需要繳交多少保費、給付可以領多少,可能許多人都是遇到時才想到要了解,但若想掌握老闆有沒有確實為自己投保、保費負擔是多少,勞保局有提供試算網頁,只要幾步驟就能輕鬆試算,且連未來的老年年金請領金額也可以提早試算!

3步驟試算勞、就保費

1. 首先進入勞保局官網的「勞保、就保個人保險費試算」專區。

2. 選擇被保險人類別、試算年度、適用職業災害費率、投保日數(一個月以30日計費),以及月投保薪資。

「適用職業災害費率」可至勞保局網站「職災費率表」對照查看。

3. 按下「試算」,就能算出自己應該負擔的勞、就保費!

 

 

舉例來說,以「有一定雇主員工參加就業保險」、試算年度「110」、適用職業災害費率以各行業平均「0.21%」、投保日數「30日(1個月)」、月投保薪資「40,100(元)」來試算,可以看到單位應負擔的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勞保職災保險+就業保險費用總計為3,292元;個人應負擔保費包含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就業保險費共922元;政府則負擔勞保普通事故保險+就業保險費共462元。

勞、就保各項給付一站試算

除了繳多少保費可以用試算得知,連各項給付的請領金額也可以事先透過試算掌握!只要到勞保局「勞保、就保給付金額試算」網頁,選擇想要試算的給付項目,再依據網頁要求輸入平均投保薪資、投保年資等資訊之後,就可以輕鬆知道自己能領多少給付,勞工可將試算結果做為參考,實際領取金額以申請時勞保局核定為準

勞保部分,像是生育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失能年金、失能一次金)、老年給付(年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死亡給付(本人、家屬)、遺屬年金給付等,都可以透過試算了解領取金額,因部分給付有2選1請領的問題,試算過後就能選擇最有利的方式請領。

就保部分,提供失業給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職訓生活津貼、育嬰留停津貼試算服務。

以眾多勞工最關心的老年年金試算部分,因有A、B二種計算方式,常讓勞工們覺得霧颯颯,但只要進入試算網站,輸入自己的出生年度、退休年齡、最高6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保險年資等4個資訊,就可以一次算出2種計算方式可以領的錢各是多少,非常方便幫民眾比較。

投保紀錄5方式可查詢

至於勞工想要看自己的投保紀錄,又該如何查詢呢?勞保局指出,依規定被保險人的投保資料,只能由本人或所屬投保單位查詢(投保單位僅得查詢被保險人在該單位的投保資料),目前個人查詢投保資料的方法有5種。

一、網路查詢

(1)自然人憑證(需插卡)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免插卡)

被保險人如自然人憑證,並備妥讀卡機後,或以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即可由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的「線上申報/e化服務系統(需自然人憑證)/個人申報及查詢」專區登入本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個人的勞保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2)勞動保障卡查詢

被保險人若有金融機構核發的勞動保障卡,可先上各發卡銀行的網路ATM網頁,由發卡銀行認證身分後連結本局網頁,選擇查詢個人的投保年資及詳細投保資料。

(3)透過「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

為維護個人資料安全,民眾首次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勞保局行動服務」APP後,可結合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在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註冊建立「行動服務帳號」,取得帳號密碼,並完成行動裝置的認證,就可以查詢個人投保資料。

二、以中華郵政金融卡透過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

有中華郵政金融卡的人,可攜帶身分證、儲金簿、原留印鑑及金融卡(含晶片金融卡或VISA金融卡)到全國各地中華郵政申請並簽署同意書,同意本局將其個人的勞保資料提供給中華郵政供其本人查詢及列印,即可至郵局實體自動櫃員機查詢、列印按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包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及勞保總年資。

三、以勞動保障卡透過自動櫃員機(ATM)查詢

被保險人可攜帶身分證及其他可辨識身分的證件正本(如駕照或IC健保卡)及印鑑(如換卡者需帶原有印鑑),向土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台新銀行、玉山銀行及第一銀行申辦勞動保障卡,即可透過發卡銀行的ATM查詢、列印按異動日期先後順序的最近6筆勞保異動資料,包含加保、退保及投保薪資調整及勞保總年資。

至於已申辦勞動保障卡者,必須與原發卡銀行簽署書面同意書,同意勞保局提供勞保資料給銀行,始可透過發卡銀行的ATM查詢。

四、臨櫃查詢

(1)被保險人親自查詢

攜帶有本人相片的身分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IC卡)正本至勞保局各辦事處,即可當場取得勞保投保資料,包含詳細加、退保、投保薪資調整日期及至查詢日止總計勞保投保年資。

(2)委託他人查詢

受託人應備妥委託書,須載明委託事由、委託人及受託人雙方姓名、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戶籍地址及聯絡電話,並攜帶雙方有相片的身分證件正本及印章代為申請。

五、電話查詢

(1)語音查詢付費電話

民眾可撥打412-1111轉123#;至於行動電話及馬祖地區請撥02-412-1111轉123#,在「查詢被保險人投保資料」服務項目中:

選擇1「查詢被保險人最近一筆異動資料」,輸入身分證號碼,即可查詢目前是否加保中,如再輸入服務單位保險證號,尚可提供在該單位的最近一筆異動(加保、退保或薪調)日期。

選擇2「查詢被保險人勞保投保年資」,輸入身分證號碼及曾服務單位的保險證號,即可查詢勞保總計投保年資。

(2)勞保局電話服務中心

民眾可撥打02-23961266轉分機3111,敘明個人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及最近各服務單位名稱,即可提供查詢勞保投保總年資。

《延伸閱讀》

美元保單利息變多了!4張宣告利率升至3%以上 台幣保單又破底

5張圖告訴你!退休準備平台保費最多便宜6成 買3款保單更划算

退休平台保單「保額比一比」!保費最高便宜六成 3款商品適合族群一次看

夫妻攢下1千萬想提前退休!內行曝3關鍵錢就夠用 小心「大病花掉一半積蓄」

投資型保單稱霸!今年6張百億神單全是它 這一款「賣破300億」刷新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2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