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3/01/03

防疫險減壓 產險業喊話政府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287

防疫險理賠突破2,000億元,讓產險業今年爆虧逾1,500億元的一甲子來最慘,據了解,產險公會在2022年最後一周,向行政院上陳情書,建議即時調整新冠肺炎的適用範圍,改為「染疫嚴重且須住院者」才列入法定傳染病,視為通報確診,減輕理賠壓力。

衛福部已正研擬春節後降級或修改通報定義,從目前所有確診病例都通報、改規劃只通報住院的中重症患者,產險業者則較傾向後者。

一家產險業高層說,若僅是降級,僅有四家產險業者可因理賠打折而減壓,但若是通報定義改變,才可以讓整體防疫險理賠壓力大降。

據各家產險業者保單條款,一旦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降到第四級,將牽動包括國泰世紀產、明台產、旺旺友聯產、中信產等四家產險防疫保單,從目前確診得100%全額理賠,降到僅需賠5%至10%,如本來確診可以理賠5萬元,未來只剩2,500元。

若是通報定義改變,改為新冠肺炎「併發重症」而須住院治療者,在多數都是輕症下,依此可大幅降低確診人數,可讓整體防疫險理賠額大減。

該高層也說,衛福部喊降級、或修改通報定義,「喊了很久、要愈早做才有效,愈晚做,大家該確診的、該理賠的都結束了,產險也賠死了」。例如2022年就賠了2,000億元,平均每天賠5.5億元、早一天就可以省5億元。

據產險公會陳情書,指出一、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產險業已面臨經營生存困境,二、如今疫情趨緩、99.6%是輕症,致死率與流感率相當,三、醫療量能充足、政府防疫措施也正鬆綁等三理由,建議即時調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適用範圍。

公會也指出,若法定傳染病適用範圍不即時調整,理賠額持續不合理增加,將危及業者財務及清償能力,並損害產險業擔負社會安全的重要機制。

公會認為,COVID-19的Omicron變異株是全球流行優勢毒株,感染人數多,但無症狀或輕症病例占逾九成,因此鄰近國家紛放寬國境甚至將COVID-19降級或更名,因此建議政府調整適用範圍,僅染疫嚴重且需要住院者,才列入法定傳染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