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生活資訊

2021/10/25

勞保、就保、國保權益差很大 給付項目、投保資格一表秒懂!

社會保險提供民眾基本保障,民眾也要了解自己的權益才不會吃虧。(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6858

文/程芳瑀

勞保、就保、國保是國人三大基本保障,各項保險的投保資格、給付項目有哪些,民眾都應該釐清了解,千萬別忽視自身權益。

勞保、國保的保障內容較為相似,比較勞保、國保的給付項目,同樣都有將生育、失能、退休、死亡納入保障範圍。勞保另外針對生病受傷提供傷病給付,補償勞工無法工作時的薪資損失;國保則另提供原住民給付。

不過,勞保是勞工「在職時」才能投保,需由雇主單位加保,或是勞工自己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國民年金保險則是由勞保局主動針對符合資格者加保。

就業保險與勞保、國保的性質較為不同,但卻也是失業勞工們重要的救援保障。就保也是在職時加保的社會保險,但在勞工失業期間就可以提供失業給付,讓非自願離職的勞工可維持基本生活。

除失業給付外,為協助失業勞工培養職涯競爭力、儘速再就業,接受職業訓練期間還有職業訓練生活津貼及健保費補助,提早就業也有獎助津貼可拿。

政府提供的社會保險,對於民眾來說都是最基本保障,只有了解自己的權益,才能在遭遇事故時知道有哪些給付可以請領,一次整理這三大保險的投保資格、保障內容,有需求時可以善加利用,別讓權益溜走了!

勞工保險

投保資格:15-65歲勞工及雇主

投保方式:由雇主或所屬機構/團體(職業工會)加保

給付範圍:

1. 生育給付

2. 老年給付

3. 傷病給付

4. 失能給付

5. 死亡給付

6. 職災醫療給付

7. 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

就業保險

投保資格:15-65歲勞工

投保方式:由雇主或所屬機構加保

給付範圍:

1. 失業給付

2. 失業健保費補助

3.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4. 職訓生活津貼

5. 育嬰留停津貼

國民年金保險

投保資格:25-65歲未領取老年給付且未參與其他社會保險的國民

投保方式:由勞保局主動納保

給付範圍:

1. 生育給付

2. 老年年金給付

3. 老年基本保障年金

4.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5. 喪葬給付

6. 遺屬年金

7. 原住民給付

若想了解各項給付請領資格、核發金額計算標準,民眾也可以到勞保局網站查詢詳細資訊。

《延伸閱讀》

投資型保單「業績前五強」曝光!後市波動加劇 業者建議搭配傳統保單分散風險

投資型保單賣翻天!壽險公會揭「熱銷3因素」:初年度保費年增近一倍

老年每月生活費缺口3萬起跳!4成青壯年沒錢準備 專家傳授2招備齊長照保障

投資型保單糾紛賠付門檻拉高! 評議給付120萬以下「保險公司都得賠」

各通路「銷售王」揭曉!銀行通路暴衝 一款保單打趴儲蓄險熱銷逾2,500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29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