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政策消息

2021/08/24

「借人頭」發531萬退休金逃稅 不肖老闆穿幫...慘吞雙倍損失180萬元!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近年查獲一件「假退休、真逃稅」案例,結果逃不過國稅局法眼。(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3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假退休真逃稅穿幫 補帶罰

找親朋好友當人頭虛報薪資,小心被國稅局盯上。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近年查獲一件「假退休、真逃稅」案例,公司負責人支付高額退休金給員工並列報薪資費用,再讓員工將退休金匯回公司,藉此逃漏稅,結果逃不過國稅局法眼,被補稅加罰180萬元,得不償失。

北區國稅局表示,這起案件是國稅局在查核106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辦案件時所發現,某甲公司列報了A君的薪資支出531萬元,表示是A君的退休金,然而,國稅局調閱勞保等資料,發現A君早在多年前,就已在別家公司辦過退休、領過退休金,因而對此案心生懷疑。

後來經過查核、交叉比對資料,發現A君是甲公司負責人的遠房親戚,到甲公司任職不過兩、三年,月薪僅2萬多元,卻在2017年退休時,領到了高達531萬元的退休金,就常理來看並不合理。

最關鍵的是,國稅局發現,這些入帳到A君的「退休金」,竟然一毛不差的通通回流到公司帳戶

官員表示,A君在收到退休金的四天後,立刻將其中500萬元匯回甲公司帳戶,又過了三天,剩餘的31萬元,也由A君提領回存到甲公司帳戶,顯然有異常。

國稅局於是否准認列這筆退休金,並補稅、處一倍罰鍰,合計約180萬元

 

 

沒想到甲公司不承認所作所為,還告上法院,公司負責人不曉得國稅局手上已經掌握相關金流,法院認同國稅局見解,確實存在資金回流,並未實質支付退休金,駁回甲公司訴訟。

官員表示,此案是較為特別的虛報薪資案件,利用退休金可能部分免稅的特性,試圖透過親朋好友當作人頭,藉由虛報薪資費用來降低公司的課稅所得額

實務上,較為常見的虛報薪資案件,多是民眾在申報所得稅,或被列為扶養親屬時,赫然發現自己多了一筆所得資料,才知道自己被公司當做人頭,憤而提出檢舉。

經濟日報/文:翁至威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五倍券領取期間曝光!共同綁定不限同戶籍 「一次領5份」超方便

各通路「銷售王」揭曉!這家壽險橫掃660億元業績 奪業務、銀行雙冠王

銀行通路王換人當!6壽險保費排名出爐 一款保單打趴儲蓄險熱賣逾2千億

短期理財保單也可以!網狂推這款「保本宣告又漂亮」:符合3條件快買起來

全白繳了!2職業工會欠逾900萬保費「所有給付泡湯」 教你2招討回權益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