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生活資訊

2021/08/13

五倍券被罵翻!政院3理由「堅持推券」:這益處發現金做不到

行政院解釋發現金的缺點,表示現金沒有短期刺激經濟的效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203

文/新聞編輯中心

三理由推振興券 政院:發現金做不到短期刺激經濟

行政院規劃推動五倍券振興經濟。對於各界都有呼籲發現金的聲音,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三點解釋發現金的缺點,並表示,現金沒有短期刺激經濟的效果,無法達成政府的政策目標。

羅秉成也認為,五倍券是全民參與式的經濟,能1千元換5千元,在消費心理上面是全民一起參與,共同來刺激活絡經濟。

行政院今舉行行政院會。被媒體問及各界都有發現金振興經濟的聲音,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中三點解釋發現金和發振興券的差異,並表示發現金無法達成行政院短期刺激經濟的政策目標。

 

首先,他指出,現金跟券最大的不同是,現金沒有期限。他解釋,給民眾5千元,他要什麼時候用,沒人知道,而三倍券、五倍券等是有期限的,就是要短期刺激內需消費市場;他認為,給民眾5千元,雖然民眾仍會消費,不一定馬上存起來,但也未必馬上消費,此時間的遞延,對短期刺激經濟沒有效果。

羅秉成並認為,現金沒有循環性,且替代性高,若發給民眾,他們可能去還錢、繳稅、繳罰款等,無法限制他們專做消費用途。

另外,羅秉成認為,現金是無法加碼的。倘若,民眾拿政府發的現金去消費,商家如何分辨這是政府給的現金,或是他自己的現金;如果無法辨別,商家就無法加碼給予折扣。

羅秉成指出,在紓困方面,政府針對特定受到疫情衝擊的行業和個人發現金,但要在短期內刺激經濟,則發振興券才能達到政府預期的目標,這是現金無法做到的

聯合報/文:陳熙文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增員滑鐵盧!上半年壽險業務員暴減近萬人 破40萬大關還得加把勁 

節稅踢鐵板!2案例告訴你「隔代繼承有地雷」 國稅局曝扣除額正確算法

換匯超便宜!網推爆「2款美元儲蓄險」:穩收利匯差超爽

戶頭有650萬卻繳不出400萬遺產稅 快用一招成功將遺產換現金!

經營不下去?今年第4家保經慘遭撤照 沒繳財報、擅自停業狂踩紅線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