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定期壽險

儲蓄險

2023/03/02

美元霸權不再?楊金龍:2原因讓美元強勢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91

對於美元霸權地位是否不再?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1)日表示,10年、20年前就有不少學者認為美元霸權即將終結,但多年過後,美元仍相對強勢,他個人看法認為,主因美國經濟仍是全球第一,加上美國軍事強,兩原因支撐美元霸權地位。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赴財委會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過去75年來美元獨霸強勢貨幣,但近期美元指數降至101,有學者預估大陸及俄羅斯去美元化,尤其大陸過去兩年大幅減持美債,台灣外匯存底持有龐大美債部位,是否應適度調整?

楊金龍表示,以全球來看,持有美債最多國家是大陸與日本,央行對於美債增減隨時都有注意。但他強調,10、20年前就有很多學者認為美元霸權即將終結,但多年過去,美元還是很強。

賴士葆追問是否對美元有信心?楊金龍強調,他個人看法認為,美國經濟還是全球第一,且美國軍事仍是世界最強,兩大原因支撐美元強勢地位。

另,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提到,我國外匯存底人民幣部位,是否需要檢討?楊金龍表示,人民幣比重不高,但由於兩岸經貿往來密切,因應經貿活動清算時保留必要流動性,外匯存底中還是要有人民幣;央行對外匯存底的管理向來有兩個原則,第一確保流動性、第二要安全,對美元等其他幣別也是如此。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男友車禍後仍不願買保險 女友考慮是否分手才不會被拖累?!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