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2021/08/13

30歲以上看過來!4大癌症篩檢有補助 3種防癌保障別忘補齊

對抗癌症除了定期篩檢,規劃好完整防癌保障也很重要。(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883

文/李瑞瑾

大多數癌症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早期發現癌症,才能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國民健康署提供4大常見癌症的篩檢補助,符合資格者千萬別讓權益溜走,除定期篩檢外,規劃好完整的防癌保障,也能讓自己在對抗癌症的路上走得更無負擔。

國民健康署107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死亡風險。

為提高罹癌民眾治癒與存活率,國民健康署補助4癌篩檢服務

■乳癌: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

■子宮頸癌: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大腸癌: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口腔癌: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的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的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國民健康署指出,若未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等到已出現相關症狀才就醫檢查,可能已是預後較差的晚期癌症,屆時就必須接受較複雜的手術或化療及放療等治療方式,且存活率也會大幅下降

癌症已成為現代國民病,不僅中、高齡者容易因長年累積的不良習慣罹癌,連青壯年人都可能因環境充斥不良因子導致癌症發生。然而,癌症的治療費用卻不像一般常見疾病一樣負擔輕鬆,每月上萬花費、一次手術數十甚至破百萬都有可能,因此更應該重視風險轉嫁。

面對癌症鉅額開銷,首先可規劃一次給付型的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或防癌險,可在罹癌時有更多彈性選擇治療方式;防癌險也有療程型商品,若擔憂長期治療的開銷,可用療程行防癌險轉嫁負擔

另一方面,治療癌症有許多自費項目,如達文西刀、放射治療、標靶藥物等,這些都是健保不給付的療程,也是治療費用飆高的最大主因,這就需要靠「實支實付醫療險」協助轉嫁負擔

國民健康署指出,今年5月起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醫療院所為了支援防疫,啟動醫療降載,民眾也因疫情影響就醫意願,導致癌症篩檢量下降,截至2021年7月28日,有248萬人次接受篩檢,較2020年同期減少約1成。

近期國內疫情趨緩,醫療院所陸續恢復量能,署長吳昭軍表示,疫情趨緩之際,民眾除了配合政府相關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降低染疫風險,也提醒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要積極接受「癌症篩檢」。

符合資格者可攜帶健保卡到醫療院所接受篩檢,也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篩檢結果如有異常,務必要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以確立診斷,才能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成效。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新鮮人月薪4.3萬想買房 過來人傳授「用儲蓄險繳房貸」再用一招拉高薪水 

通勤出意外「有5情況」不算職災! 勞保給付減20%還少領一年虧很大

2大恐怖數據揭「駕駛上路風險」 遺屬獲這筆理賠...免課遺產稅!

18萬人注意!找工作、上班滿月通通有錢領 1~10萬補助懶人包一次看

比各行業平均多2倍!金融保險業月薪破12萬 穩坐「高薪行業」冠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