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意外險

2021/08/13

通勤出意外「有5情況」不算職災! 勞保給付減20%還少領一年虧很大

勞保傷病給付就分為普通傷害給付與職業災害給付,可請領的比例不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171

文/李瑞瑾

進入職場必須留意老闆是否為自己投保勞保、就保,以及有無確實提繳勞退6%,有這些保障之後,也要懂得自己有哪些給付權益。像是勞保傷病給付就分為普通傷害給付與職業災害給付,可請領的比例不同,職災還另有醫療給付可以申請,因此清楚有哪些情況屬於「職災」就非常重要。

職業傷害指「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在工作場所、因工作意外事故而受傷,都會被認定為職業傷害,這部分較無爭議,但非在勞動場所、非上班時間,也有五種常見情況可被認定為職業傷害。

一、勞工在上、下班時間從家中往返工作場所;二、勞工因從事二份以上工作,往返工作場所必經途中;三、出公差途中;四、用餐時間外出用餐;在這些情況下發生事故受傷,都被視為職業傷害

第五,勞工因職業病就醫,在就醫途中發生事故,也在職業傷害的保障範圍之內。勞工受傷並符合職業傷害條件,勞保有2項權益可以爭取。

 

職災醫療給付

職災醫療給付的條件有三點:

1. 勞保效力開始後、停止前發生職業傷病事故,並符合職災傷病規定,需門診或住院。

2. 於勞保有效期間發生職業傷病事故,在保險效力停止後1年內需門診及住院。

3. 在勞保有效期間發生職業傷病事故後,因資遣或治療職災無法上班,依規定可繼續參加勞保的期間內,因同一職業傷病及其引起的疾病需門診或住院。

符合以上三條件之一的勞工,到健保醫事服務機構申請診療,不用繳交部分負擔費用,還有住院期間30日內膳食費半數的補助;若是到非全民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診療,或在國外遭遇職業傷病必須在當地診療,可經由所屬投保單位向勞保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傷病給付

當勞工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以致未能取得原有薪資,且正在治療中者,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可請領職業傷病補償費。

職業傷害補償費及職業病補償費,依勞工受傷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從不能工作的第4天起發給,每半個月給付1次;經過1年尚未痊癒,減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但以1年為限,前後合計共發給2年

相較普通傷病給付,是以受傷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發給,職災傷病給付的比例更多,且普通傷病給付最多給付時間為1年,比職災給付的時間還要短。

不過要注意的是,就算是上下班、通勤必經途中發生事故,只要有「非日常生活必要的私人行為」、「無照駕駛」、「危險駕駛」、「酒測超標」、「違反交通規則」等情形,就無法被認定為職業傷害,勞工們要謹慎留意別違反規定,以免無法取得保障,還得被處罰。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新鮮人月薪4.3萬想買房 過來人傳授「用儲蓄險繳房貸」再用一招拉高薪水 

18萬人注意!找工作、上班滿月通通有錢領 1~10萬補助懶人包一次看

比各行業平均多2倍!金融保險業月薪破12萬 穩坐「高薪行業」冠軍

打多份工快筆記!勞保、勞退這樣做 2筆退休金「加倍」領

保險局怒了!將保戶利益當自家收益 壽險公司遭令清查:該給的一毛都不能少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