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產業資訊

2021/05/20

防疫險賣爆掀停賣潮!保險局急找14業者喝咖啡 2款防疫保單喊停又開賣

全國進入第3級警戒,產險公司的防疫保單紛紛喊停。(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7811

文/紀佳妘

國內本土疫情爆發,確診數量連5天破百例,全國進入第3級警戒,產險公司的防疫保單紛紛喊停,引起立委高度關注,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也急找正在販售防疫保單的14家產險公司,研議評估提高風險限額的可行性,以及保單停售後評估推出新商品,盡量滿足民眾投保需求,業者也紛紛允諾將重新檢視。

立委賴士葆昨天在財委會上質詢時指出,國內疫情嚴峻,民眾想要買保單,產險公司卻紛紛喊停,質疑「保險公司是穩賺才要做嗎?會賠就不做嗎?」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對此指出,當初保險公司送審時,都會匡列風險胃納額度,公司風控考量後才做此決定。

至於為何沒有放寬額度?施瓊華則說,額度是由保險公司風控考量來決定,而目前還有27張防疫保單在銷售,包含11家賣個人保單、7家賣企業保單,因此民眾都還買得到;扣除重複、歸戶後,共有14家產險公司販售防疫保單。

據了解,施瓊華會後以視訊方式,緊急聯絡14家還有在銷售防疫保單的業者,研議在風險控管額度內,重新試算評估,盡量滿足民眾投保需求,業者紛紛在會議上承諾會進行檢視,就有部分業者傾向洽詢再保,評估防疫保單的銷售限額,另有業者將調整商品內容,研議是否重新推出新保單。

觀察目前市售的防疫保單,繼台產年初停售後,國泰產險的「心疫滿分」開賣至今3個月,詢問度倍增,但配合政府防疫需求,考量公司風險胃納等相關原因,決定從19日停止受理此專案,除了將重新規劃相關防疫商品保障重新上架外,民眾如有相關保障需求,目前也有其他健康險商品可供選擇。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最早公告暫停受理「健康御守」系列、 「兒童居家照顧費用保險」新件,後來公司考量本土確診病例激增,疫情擴散的風險已超越小孩退貨照顧險當初設計的保障目的,決定自15日起暫時停止受理新件投保,而「健康御守+」則決定持續銷售。

此外,旺旺友聯產險原先也跟進宣布,從21日起「疫應俱全」與「情疫相挺」專案暫停收件,不過隨後緊急調整商品銷售政策,並考量公司風險胃納等相關因素,決定僅暫停受理「情疫相挺」,即將以新商品替代,而「疫應俱全」則繼續銷售。

根據保險局統計,到5月17日為止,全台防疫保單承保件數達289萬件,產險公司理賠案件則為658件;至於台產的防疫保單則理賠了475件,假設以最高理賠10萬元估算,目前已理賠4,750萬元。

《延伸閱讀》

封城也不怕!金管會擬開放視訊賣保單 最快下周出爐

理財法寶曝光!侯友宜擁3張儲蓄險最愛這一款 千萬財產複利增值中

今年第34張罰單!身障者核保違規還被抓8缺失 國泰產挨罰240萬元

連日確診破百!防疫保單狂賣289萬件 「500換10萬」理賠破400件最多

疫情升級必看!錯過500元防疫保單、疫苗險怎麼買 2張圖比出理賠、承保條件差異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出外工作必備2款保單 過來人曝車禍換人工關節:20萬保險公司幫買單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