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失能險

2021/04/07

網友激戰!為孩投保猶豫選終身或定期險 精明媽媽這樣規劃3步到位

父母都想為孩子做好人生的風險規劃,但多數還是需要考量預算問題,這時候要選擇「終身險」還是「定期險」就成了家長的難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731

文/程芳瑀

父母都想為孩子做好人生的風險規劃,但多數還是需要考量預算問題,這時候要選擇「終身險」還是「定期險」就成了家長的難題。網友認為,終身險與定期險各有好處,「保單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還有一名媽媽分享自己為孩投保的經驗,不僅保障做足、孩子未來負擔的保費不高,也盡了自己做父母的責任。

一位家長在臉書社團《存錢公社》當中發文詢問網友小孩的醫療保險規劃,他認為終身醫療險保費貴、保障少,定期險相較比較實用,但到老年60歲後,保費會變得太貴,向網友求救要如何幫小孩規劃終身醫療保障比較好。

對於原PO的提問,網友分為「終身派」以及「定期派」。終身派的人認為,「定期險到60後,保費就變貴了」,且在小孩年幼時投保比較便宜,繳費到20歲就可以保障到終身,「父母責任也到那就好,小孩自己覺得不夠再自己買」、「這是最好的禮物,假如不買,小孩20歲在(再)買,很多都很貴,而且光學貸,應該就讓小孩變窮忙族了。」

也有一名網友在踢到鐵板之後轉而擁抱終身險,「定期險⋯看種類,像我買十年期的重大疾病,在第九年罹癌,隔年過期什麼(含住院醫療)都無法賠了!」,也有網友回應,就是害怕發生這種狀況才在健康時直接保20年。

 

 

定期派的網友多數是認為終身險保費貴,且保障額度難以對抗未來通膨風險,想要轉嫁風險應該是先考量眼前,想到孩子60歲之後的事情太過遙遠,「買定期險就好,便宜,賠的也多。」

一名網友指出,「部分終身+部分定期,這樣保費不會太貴保障又高」。也有人認為若經濟過得去,建議終身險要往風險較大的疾病投保,像是重大疾病險、長照險保終身;但若經濟有點吃緊,有可能因為短時間沒有工作就陷入生活困難的家庭,就會傾向建議終身保住院、手術、意外等基本風險,再加上定期實支實付。

也有人認為,以定期險拉高保障額度,可以繳比較便宜的保費,多出來的錢就是要去規劃投資理財,存好老年之後的生活與醫療基金

有一位媽媽現身分享自己為小孩規劃的經驗,她在小孩一出生時就買了7成的終身險做好基本保障,現階段孩子已年滿20歲,定期險的保費剩不到7千元,去年底再加保失能、可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與重大傷病險,一年保費才2萬元,但保障已經很足夠了,她也比較放心孩子的未來,表示「之後她的保險由她自己打算,媽媽只能做到這裡了。」也讓網友稱讚樓主「媽媽好讚」。

有網友直言「買保險不會讓一個家傾家蕩產,而卻可能因為醫療費用就讓一個家傾家蕩產。所以這個風險一定要考量。」而且保險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若自己無法決定,還是要找專業業務溝通後再規劃比較適切。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靠逾30張儲蓄險存好幾桶金! 過來人不藏私分享挑保單2秘訣

台鐵出軌50死/勞保、國保權益一次看 受難者沒勞保也有這項給付可領

國稅局緊盯!生前賣地還有尾款500萬沒收 遺產漏報這一筆小心追稅又被罰

交通部長林佳龍夫婦保守存養上億資產 手擁10張儲蓄險偏愛這2款

小心住宅火險被銀行超收保費! 金管會教你簡單4招自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