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2021/03/24

肝癌年奪8千條人命 治癒先砸百萬元醫療費

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一年死亡人數近8千人。(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919

文/李瑞瑾

國內每年有1萬3千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肝癌更是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一年死亡人數近8千人。國民健康署指出,感染BC肝後,每4人有1人會變成肝硬化,肝硬化後每20人有1人會併發肝癌,是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想要無後顧之憂接受完整治療,買齊醫療保障很重要

國民健康署自去年9月底放寬成人預防保健B、C型肝炎篩檢年齡為45至79歲終身一次,到今年1月逾40萬人接受篩檢,超越過去1年的2倍,初估可增加發現1.6萬位陽性個案,約6千位可進入治療過程。

 

 

國民健康署指出,從2019年1月起,只要確認感染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健保都納入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給付對象;此外,健保也從3月開始擴大B肝抗病毒用藥給付,隨健保擴大給付,患者可以更無負擔控制病情。

民眾如曾接受篩檢者,應主動關心結果,如C肝篩檢為陽性,應儘快前往醫療院所就醫,並依醫師評估建議接受治療,除保障自身健康,也可有效預防肝炎傳播。

B、C肝是肝硬化、肝癌的主要原因,但還是有2成肝癌病患非B、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相關的癌症危險因子,還包括60歲以上、肝硬化、抽菸、體重過重或肥胖、大量飲酒、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黃麴毒素、檳榔、化學物質(如:砷和三氯乙烯)、家族史等,因此,無論是否有被檢測出B型、C型肝炎病毒,民眾都不能掉以輕心

 

 

治療癌症的藥物、手術、移植等等療程,全都要價不斐,長年累積下來治療費用可能高達百萬元。若是患者沒有商業保險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只能退而求其次,用有限的錢去做治療,效果可能遠不及那些更先進、有效的醫材;又或是得拉長治療、控制病情的時間,累積下來不僅身心靈疲憊,連家庭經濟都可能一起受到沉重壓力。

面對癌症這種無法輕易負擔的龐大風險,保險規劃重要性一定不能被忽略,除了醫療險、實支實付等必備款保單之外,也可以搭配癌症險、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等一次給付型保單;考量到罹癌後的失能、照護需求,還可以加強長照險保障,做好全面風險考量,就不用擔心沒錢接受治療。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延伸閱讀》

慘!35%青年每月入不敷出、近2成零存款 3招防意外壓垮生活

今年第2張罰單!三商美邦人壽爆資安缺失 再被罰120萬元

買美元保單快行動!美元連6日轉強 越晚投保成本越高

驚!46歲美女主播蕭彤雯不抽菸、少下廚罹肺腺癌 有感「醫療保險很重要」

美元定存賺「微薄利息」好虧! 過來人教一招:買保單存到28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