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醫療險

2021/02/24

70%民眾受影響!健保署證實漲部分負擔40~200元 檢驗檢查也要多收費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證實,藥品部分負擔調漲方案為40至200元,影響至少七成民眾。(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241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部分負擔調漲 健保署鬆口檢驗檢查還有「一口價」方案

健保費率今年元旦起調漲至5.17%,健保署隨之規畫藥品、檢驗檢查費部分負擔調漲方案。健保署昨堅持不鬆口遞交給衛福部方案方向,今署長李伯璋證實,藥品部分負擔調漲方案為40至200元,影響至少七成民眾,檢驗檢查費用則有2大方案,分別為50元至200元,另一方案為依照各院層級給予「一口價」方案,將交由衛福部決定。

李伯璋表示,昨遞交給衛福部的方案,僅是健保署身為幕僚單位給予的建議,最後的決定仍在衛福部。健保署提交的方案,藥品部分負擔取消100元以下0藥費的決策,改為300元以下藥費,須額外向民眾酌收40元部分負擔,300元以上每增加100元,部分負擔多增加20元,最高上限仍維持為200元

李伯璋表示,一開始雖然規畫要調高藥品部分負擔上限,不再維持200元,但是經過討論後認為藥費超過200元以上的民眾,多是真正需要醫療的患者,打破上限,收取真正有需求的患者反而負擔太重。

 

 

李伯璋表示,調整最低的費用,現階段也是規畫40元的銅板價,雖然會影響七成的民眾,但是健保屬於社會保險,不能單方面規範醫界,民眾長期以來都沒有感覺,雙方都要負起一些責任,他認為才是重要的。

至於檢驗檢查費,昨媒體報導,原本免部分負擔的檢驗檢查費用將會收取50元到200元的部分負擔;李伯璋表示,健保署昨提交的方案中,除了該方案以外,還有另外一個方案,是依照不同的醫院層級,各別給予「一口價」的方案

他表示,兩案都是健保署認為不錯的方案,最後到底哪個方案會施行,同樣要由衛福部做最後裁定。至於慢箋的部分,初步規畫則是不影響弱勢族群的權益,且方案送交衛福部後,社家署也將加碼提供各類弱勢的名單,最後也將納入不會收取部分負擔的族群。

李伯璋表示,屏除弱勢,慢箋收取部分負擔的規畫,第一次收取的費用與其他民眾相同,要費低於300元以下收40元,但之後的第二次、第三次就沒有管理,不過還是會收取基本費。

聯合報/文:陳雨鑫

 

 

《延伸閱讀》

超神!「保險天后」楊美娟團隊夥伴靠這招 連9年首日業績百萬起跳

慘!業務員、肇事者車禍全擺爛 網教買3款保單免受氣

投保這4家職業工會要注意! 小心領嘸勞保各項給付

美元保單買氣旺!保費衝雙位數成長 各幣別銷售前3名出爐

手腳要快!附保證投資型保單7大限令來了 3月後只限賣這一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