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1/01/28

每4天罰一家! 旺旺友聯限制身心障礙者保額開罰60萬元

金管會保險局緊盯消費者權益的維護不鬆手。(圖/好險網)
瀏覽數:4942

文/曾旺

2021年金管會保險局持續緊盯消費者權益的保護!旺旺友聯產險因曝核保規則內容,限制身心障礙人士保額等3大缺失遭逮,27日被金管會處以60萬元罰鍰。旺旺友聯是今年以來第7家被罰的保險公司,總計元月還沒結束,金管會已開出480萬元的罰單。

金管會表示,旺旺友聯產險共被查到3大缺失,包括:

1.旺旺友聯所訂的傷害保險核保規則,對被保險人達申領身心障礙證明的身體狀況,訂有保險金額等限制,有未公平對待身心障礙者的情事。

2.旺旺友聯在辦理保戶通訊資料檢核控管作業時,該公司所建置的保險代理人、保險經紀人及銀行營業處所的地址資料庫,有未將分支機構地址納入,不利落實對要(被)保險人地址檢核機制,核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3.旺旺友聯辦理客戶申訴案件的處理時,未能檢視有無違反「公平待客原則」等相關紀錄,不利落實公平待客原則的執行。

金管會因此裁罰60萬元罰鍰,並呼籲保險業辦理業務時,應重視消費者權益及公平待客的落實,以維護消費者權益保障。

據統計,今年元月還沒過完,金管會已對7家保險公司開罰,包括旺旺友聯產險、台灣人壽、第一產險、富邦人壽,保誠人壽、宏泰人壽及南山人壽,等於平均每4天就有一家收到罰單,總計7家保險公司共被處分480萬元。

其中,旺旺友聯、台灣人壽跟第一產險都有違規限制身心障礙者投保的情形。台灣人壽主要是在辦理身心障礙者投保作業時,以身心障礙為由拒保。第一產則是在辦理保險業務時,因對身障者投保有額度限制遭罰。

《延伸閱讀》

「增員冠軍」用KASH賺到CASH 曾素琴3秘招翻轉團隊業績

防疫保單狂賣到停售! 沒搶到別怕還有5張熱賣中

手握美元跪求「怎麼小錢滾大錢」 網狂推2險種:最適合這種人買

母遭騙保千萬元養老本全沒 孝女氣炸臥底保險公司蒐證翻案

重病急變更要保人被抓包 逾800萬元保單全補贈與稅

買保險怎麼繳差很大! 善用4招一年激省逾5%保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