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產業資訊

2021/01/26

又一家!台灣人壽被抓拒身心障礙投保等5大缺失 重罰180萬元

金管會最近對拒絕身心障礙者投保的情形嚴加監管。(圖/好險網)
瀏覽數:17363

文/曾旺

又一家壽險公司對身心障礙者投保不友善遭罰!中信金旗下台灣人壽在辦理身心障礙者投保作業時,居然以身心障礙為由拒保,另外還被金管會抓到未告知保戶舊保單可復效,就以承保新保單方式損及保戶權益等總共5大缺失,遭罰處180萬元及2項缺失。

金管會表示,台灣人壽違法事實包括:

1.台灣人壽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承保作業時,有以被保險人為身心障礙者為由而不同意承保的違規行為。

2.台灣人壽辦理保證續保個人傷害保險調降費率有計算錯誤,導致有在費率調降年度,保額卻異常增加及後續年度保額及保費異常增加的情事。另外,還未將保險單借款追加既有投資型保單的態樣納入檢核,不利向保戶確認其知悉槓桿操作所面臨風險,以確認保險費與要保人或被保險人收入、財務狀況具相當性。

3.台灣人壽辦理新契約電訪作業時,僅因特定銀行通路要求而未透過銀行保經代單位轉知照會業務員,未落實要求往來保經代公司遵循法令及合約約定,作業流程核欠妥適。

4.台灣人壽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承保作業,未承保通知書有未敘明未承保理由的情形。

5.台灣人壽辦理保戶投保新契約作業時,未充分告知保戶尚有其他同商品舊保單可辦理復效,即予以承保新保單,不利保戶權益之保障,且對於保險業務員及保戶IP位址及電子郵件信箱部分項目,也沒有建立檢核管控機制,導致有同一業務員招攬的不同保單,卻於同一日以同一IP位址辦理契約變更作業,及不同業務員自保件有使用同一電子郵件信箱情形。

根據以上5大缺失,金管會核處罰鍰180萬元,並予以2項糾正。

金管會呼籲,保險公司辦理身心障礙者的承保作業,應確實依被保險人實際體況與投保商品的承保範圍審酌評估,不得因被保險人為身心障礙者即予以拒保,而構成對身心障礙者有不公平待遇的情事。

保險公司辦理核保作業時,也應確實依保險商品費率收費承保,且應充分了解保險費與要保人或被保險人收入、財務狀況是否具相當性,以維護保戶權益,並確保公司穩健經營。

此外,保險公司對其授權代理招攬保險業務的保險代理人本負有相關管理責任,對於招攬異常案件,不得囿於通路壓力而便宜行事,將原應由保險代理人辦理事項改為由保險公司自行辦理,致生未要求保險代理人改善情事。

《延伸閱讀》

超實用業務傳送門曝光!用KASH賺到CASH 曾素琴3秘招翻轉業績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方法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騙「年配息5~8%」 國壽業務自製保單誆保戶逾900萬元遭判刑

「防疫神單」爆量被關切 台產改口賣到25日反現人龍排買

濫用投保個資推銷電話接不完 金管會喊查最重罰50萬元

歧視身障者限制保額!第一產被抓到4缺失 挨罰60萬元

40萬破功!壽險業務大軍去年增5,753人創新低 這家增加最多

只繳500元保費隔離就賠10萬元 「防疫保單」銷售暴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