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終身壽險

2021/01/21

等不到老年給付怕被資遣 想延續勞保年資可用一招續保

高齡族群被強迫退休或資遣,會擔憂領不到勞保老年給付,但只要一招就能守住養老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592

文/紀佳妘

疫情反覆又為經濟前景蒙上陰影,讓不少中高齡勞工丟了飯碗,尤其是即將符合退休資格的高齡族群,遇到被強迫退休或資遣的時候,就得面臨勞保年資中斷的問題,擔憂領不到勞保老年給付,但其實只要善用一招,就能守住自己的養老金。

勞保老年給付是退休後經濟來源之一,在勞保年金制度上路前,已有保險年資的勞工,若想要選擇老年給付舊制,請領資格包含「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參加保險之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等,因此民眾在還沒達到上述條件時,剛好被失業或強迫退休,可以看看自己是否符合續保規定。

勞保局表示,依規定來說,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以上,而離職原因如果是被裁減資遣,或依服務單位所訂自動退休辦理退休,但年齡或保險年資還不到申請老年給付的條件時,可以在被裁減資遣或退休離職的2年內,申請繼續參加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

 

勞保局指出,被裁減資遣的勞工可以選擇由原投保單位續保、代辦團體投保或是向勞保局申請以個人為單位續保,但要注意的是續保的投保薪資,以資遣當時的投保薪資為準,不能提高或降低投保級距,至於保險費用則由勞工負擔8成、政府補助2成

但要注意的是,續保最長到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資格的那一天為止,也就是只能以達到老年給付一次請領的那一天,隔天就會自動退保,並非續保到符合老年年金的資格,因此不想一次領退休金的民眾,可以等到請領年金的年齡後再提出申請。

《延伸閱讀》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大特徵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濫用投保個資推銷電話接不完 金管會喊查最重罰50萬元

歧視身障者限制保額!第一產被抓到4缺失 挨罰60萬元

40萬破功!壽險業務大軍去年增5,753人創新低 這家增加最多

過年換鈔2/3開跑!百元鈔每人限換100張 全台545據點一次看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75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