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2023/08/24

漲價?調漲續保費率 金管會設兩道關卡

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759

保單喊漲,先過金管會這關。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及平均餘命延長,保證續保實支實付健康險(醫療險)近年損率攀升,不少保單都有漲價壓力,保險局將修正作業準則,要求未來如要調高續保費率,除改為事先送審外,也要在三個月前派員或致電告知要保人。

第二,為讓保險公司更「審慎」設計保單,確保公司穩健經營及保戶權益,保險局也打算限縮違規記點次數,現行是近一年所有簽署人員經金管會累積記點達15點以上,將被限制一年內不得送審或備查新商品,草案原大幅限縮到3點,但壽險業者力爭下,會中達成共識只減到10點。

第三是增加風險管理人員成為保單簽署人員,將保單承保風險亦納入公司整體風險評估與管理,也就是未來保單「出包」,風管人員也會有事。

宏泰人壽薰衣草醫療險附約2021年即通知保戶因損失率大增,要調漲費率,打響保證續保健康險漲費第一槍,去年薰衣草成功調整費率。

後續恐有其他壽險公司要跟進,因此保險局將修改保單銷售前程序作業準則,增訂兩措施,第一是調整費率將從備查改為事先送審;第二若要調漲費率,要於三個月前派人或電話通知到要保人。

上周四由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親自主持會議拍定相關方向,現行保證續保健康險,若要調高費率,是調整後才送資料到保險局備查,未來將改為事先送審,業者要說明調漲費率的合理性、保單銷售後所有年度(不得低於三年)的經驗資料等;第二要在新費率上路前三個月通知到要保人。

保險局認為,與其事後抽查或開罰,不如事前檢視,多數業者都同意新制,但也有業者指出,新制恐讓去年3月之前銷售的保證續保健康險,調費難度加大,因為去年3月後銷售的保單,多已讓保戶簽署聲明,表示瞭解保單雖是保證續保但不保證費率,但在此之前銷售的保單,就要派人或電話通知本人,將耗費不少成本,難度大增。

官員認為,書面通知是一定要,也希望能派員或電話說明,要向保戶說明清楚,電話說明可錄音存證也有好處,但若盡所能都找不到個別的保戶,才是寄雙掛號,確保保戶有收到通知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防疫險超額理賠 確定成絕響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