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1/24

騙「年配息5~8%」 國壽業務自製保單誆保戶逾900萬元遭判刑

國壽業務員自製保單誆騙保戶保費910萬元,被法院依偽造文書罪處3年4個月徒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3569

文/李瑞瑾

國泰人壽一名業務員因自己缺錢花用,利用業務之便先後向保戶推銷3張保單,並侵占保戶所繳保費共910萬元,還用翻印、鉛筆塗改的方式偽造保單、送金單,致國壽信譽遭受損害,被法院依偽造文書罪處有期徒刑3年4個月。

一名複姓林王的保險業務員在國泰人壽任職期間,先於民國96年時,向一位保戶謊稱可投保國泰人壽所推出的養老保險,並稱只要預繳第一次保費450萬元,之後每一年可以得固定配息22萬5000元,保險期間3年且可申請延長。

出於對業務員的信任,這名保戶同意投保,匯出250萬元保費到業務員的帳戶,還另外給了200萬元現金,共計450萬元。該業務員為了取信,在通訊處影印這名保戶其他張真正投保的保單,以剪貼再影印的方式記載保險單始期、被保險人姓名,假造保單以及送金單,再將2份偽造的文書交給保戶。

該業務員詐得450萬元之後,依照之前說法,在之後的3年間,每年11月都會轉帳22萬5000元到保戶帳戶,並於102年以相同偽造文書手法發出批註單,延長保險期間。

這名業務員食髓知味,又在104年間向同一位保戶推銷變額年金險,保費為460萬元,保戶先後以匯款、給現金的方式交給業務員共460萬元。但業務員卻只將其中160萬元繳回國泰人壽公司,其餘的300萬元占為己有

 

為了掩飾罪刑,該業務員還將該張變額年金險保單上的保費用鉛筆塗改,把保費從「1,600,000」變造為「4,600,000」,再將保單拿給保戶。

105年間,這名業務員又以類似手法,再次誘騙保戶投保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聲稱只要1次繳清保險費160萬元,之後每年會固定發給年金12萬8000元,年利率為8%,保險期間為2年。保戶再度信以為真,匯了160萬元到業務員帳戶,業務員又偽造保單交給保戶,且將160萬元全數占為己有。

該名業務員對於偽造文書部分坦承不諱,但對於侵占保費部分卻是否認到底。辯稱那些錢都是與保戶借來的錢,保戶也是因為她願意提供較高借款利率而願意出借;且這些錢她都有要歸還的意思,也才會向定期保戶支付「利息」,更沒有詐欺犯意。

不過,法官認為,業務員若非以假借投保的方式向保戶取得款項,只是以個人名義借款,依據一般常情,保戶自然較無意願出借,即使願意借款,金額也不會那麼多;而且若是保戶有意借款,那業務員就不需要大費周章偽造保單送交給保戶,因此不予採信業務員說法。最終判決該名業務員觸犯偽造文書罪,處有期徒刑3年4個月,未扣案犯罪所得全數沒收,全案仍可上訴。

《延伸閱讀》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方法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濫用投保個資推銷電話接不完 金管會喊查最重罰50萬元

歧視身障者限制保額!第一產被抓到4缺失 挨罰60萬元

40萬破功!壽險業務大軍去年增5,753人創新低 這家增加最多

過年換鈔2/3開跑!百元鈔每人限換100張 全台545據點一次看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