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1/08

保險達人疑組團裝病詐保 檢起訴2原因被打回票

檢察官指控廖女意圖為自己不法所有謀取保險理賠,因此培養8名成員詐領保險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107

文/李瑞瑾

廖女曾任職於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熟悉各項保險商品內容及理賠業務,檢察官指控,廖女意圖為自己不法所有,謀取保險理賠,因此培養8名成員詐領保險金。在105年間,8名成員先後因各種疾病住院,並向南山人壽等8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檢方認為事有蹊蹺,以詐欺罪嫌將廖女等人起訴,但法院一審判決無罪,檢方提起上訴之後再被高院駁回,全案確定。

檢方指出,廖女會先尋找有空病房的地區型醫院,再教成員假裝各項疾病、或者向醫生誇大病情,要求醫生安排住院。8名成員在105年間先後因憂鬱症、跌倒下背疼痛、急性腸胃炎與糖尿病、腦震盪等病住院治療,且進出醫院還不只一次,這些人出院後,即分別向南山人壽、富邦人壽、遠雄人壽、富邦產險、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康健人壽保、三商美邦人壽等8家保險公司申請保險理賠。檢方認為,這些都是廖女指使的詐保行為,導致各家保險公司陷於錯誤而理賠。

檢方還發現,在廖女與其他成員的對話當中,不時出現「度假」等語,且8名成員的保險聯絡住址都是廖女住處,廖女還保管當中3人的存摺,讓檢方心生疑慮,認為是廖女為確保能取得保險理賠的手法,因而將廖女等人依詐欺提起公訴。

廖女指出,僅是以自身經驗協助身邊友人,並未教唆他人裝病詐保,車資或紅包也都只是對方出於感謝之意給她的,更不清楚他們住院之後的保險理賠申請情況。其他8人也指稱,的確是因為有疾病才去住院治療、並非裝病,且理賠都是自己申請,沒有經過廖女

 

法院分別依據每個人的住院情況與病歷資料進行專業調查,治療醫師指出,他們會依照每個病人的病情決定是否安排住院,這些成員的確都有典型的疾病症狀,這些症狀也難以造假;至於醫師會延長他們的住院天數,也是因為體況嚴重不適而須持續住院觀察,並非患者要求延長就能延長。

法官認為,醫師證言是本於醫療專業知識,輔以各項醫學檢查數據及護理紀錄而判斷,若無其他積極證據足以證明醫師與廖女等人共同詐騙保險公司、謀取保險給付,難認定他們都是以假裝生病詐騙醫師換取住院,進而詐領保險金。

除此之外,法官發現8名成員申請的保單理賠,有很多是多年前就投保的保單,與一般人詐領保險金,在短期內密集投保的行為也有所出入,基於醫師證言與眾人投保時間等2原因一審判決廖女等人無罪。

檢察官不服再次上訴,但高院認為,檢方仍以原證明方法,無法說服高院形成被告等9人有罪的心證,因而駁回檢察官上訴,全案確定。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業務員嚴禁透過第三方平台媒合賣保單 爆糾紛開罰保險業者

金管會函令嚴禁 銀行賣保單刷指定卡禁不當回饋、折保費、退佣

退休金節稅有眉角 一次領、分期領差很多

厲害!頂尖壽險業務員靠一件事 全年業績破表了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