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2/25

體弱父借女兒名投保繳了236萬元保費 最後一毛拿不回

一名父親怕自己身體不好會被保險公司拒保或加費,借用女兒的名義購買保單,因為1個行動一毛拿不回。(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5445

文/李瑞瑾

借用子女的名字買保單要小心!一名父親怕自己身體不好會被保險公司拒保或加費,因此借用女兒的名義購買保單,要保人、被保險人都是女兒,並繳了4年保費共236萬元,在離婚後卻發現保單的要保人被變更為前妻,讓他氣告前妻不當得利,但法官最後則判這名父親敗訴。

李男與周女結婚後育有1兒1女,李男在102年間,因為自己健康狀況不佳,怕會影響保險公司承保意願或保費,加上考量稅務因素,因此借用女兒的名義,於102年9月4日向國泰人壽投保終身壽險,要保人、被保險人都是女兒的名字,並已繳納4年保險費共236萬元

夫妻兩於108年8月判決離婚,女兒的撫養由周女負責,但李男卻發現周女在108年2月時,就未經他同意把保單的要保人改為自己(周女)。李男主張,周女無法律上原因而受有保險費的利益,致他受有財產損害,因此要求周女返還這4年來的保費236萬元。

周女則抗辯,李男並非「借用」女兒的名義投保,而是基於保障女兒未來生活及教育費規劃的考量為小孩投保,並代繳保險費、其性質為贈與;李男不是保險契約的當事人,也只是為女兒代繳保費而贈與此部分費用。除此之外,周女也強調是經過女兒同意,才將保險契約的要保人更改為自己,與李男無關,因此李男要求並不合理。

 

法院認為,雖然保費是由李男匯款繳費,但實際受有利益者為兩人的女兒,周女並未因此獲得利益;且因周女變更要保人而會有損害的人,應該也是女兒、不是李男,李男請求返還保費的要求自屬無據。

針對李男主張「借名」投保的部分,法院認為,該張保單的保障範圍包括被保險人於契約有效期間內身故、完全殘廢所給付的保險金,或於保險年齡到達105歲時的祝壽保險金;依據要保書上勾選的受益人指定為被保險人,僅身故保險金指定為法定繼承人。

法官認為,李男有可能自保險獲益的條件,只有可能是女兒尚未生育子女前身故才能領取身故保險金,但此舉顯然與父母愛護子女的天性相違,因此可以認定李男是愛女心切,安排投保並代繳保險費,難認李男是基於退休財務規劃的目的而投保,據此駁回李男告訴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下架倒數!失扶險2021年強制單獨精算費率 過關才能開賣

存股不如買保單 金管會敲定限制銀行發放現金股利

保費懸崖嘸驚 壽險業前11月大賺2,081億創歷史新高

小心!手頭緊放棄投保反而因小失大 2招守住保障還可減輕壓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