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0/12/25

存股不如買保單 金管會敲定限制銀行發放現金股利

存股族的報酬要縮水了。(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1685

文/新聞編輯中心

金管會敲定銀行股利政策 將限制現金股利發放

金管會今(24)日宣布金融業股利政策研議結果,將視個別銀行壓力測試結果,採取必要強化監理措施,若有銀行壓力測試未過關,將要求少發現金股利等。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今年以來疫情蔓延,嚴重衝擊全球經濟金融體系,歐盟及英國金融主管機關為強化銀行損失吸收能力,陸續發布相關股利限制措施,並要求銀行針對股利發放方式,應審慎評估未來不確定性及妥善運用資本以支持經濟發展。

考量相對於其他國家,我國在疫情穩定控制下仍維持正常經濟成長動能,本國銀行獲利雖略受影響,但資產品質及資本適足情形仍屬穩健。

因此,本國銀行在明年規劃今年度盈餘分派時,在依法提列30%的法定盈餘公積後,應考量疫情高度不確定性及其對整體經濟發展、獲利能力、資產品質及資本適足性所帶來的影響,及本次壓力情境的測試結果,在維持資本充實、財務結構健全及可妥適運用資本以支應經濟發展下,審慎衡酌盈餘分派方式。

金管會也將視個別銀行壓力測試的結果,在必要時要求其採行強化損失吸收能力的監理措施。

 

至於會採取那些強化監理措施?林志吉表示,壓力測試結果影響資本適足率,可能措施包括強化普通股權益累積、股利發放不要只考慮現金股利可平衡股票股利,以及少用資本的高風險性資產,例如投資金融相關事業、信評差的標的等。

林志吉表示,金管會近期將函請銀行辦理110年度監理壓力測試,銀行必須在4月底前交卷。銀行財報自結數明年初就會出來,各銀行會自行研訂相關股利政策,並提報董事會,金管會會了解銀行股利政策研訂相關情況。

他表示,金管會會儘量在董事會出來前,就先了解各銀行股利政策發放情況。

例如銀行明年2月底就討論股利政策,準備提董事會討論,此時金管會就會先了解這家銀行壓力測試初步情況,看是否需要採取強化監理措施,例如要求少發現金股利等,會跟銀行溝通。

金管會將持續注意本國銀行整體暴險的風險控管,並重申期望銀行業者持續強化資本,以做為拓展業務及因應環境變化的基礎。

(文:經濟日報/邱金蘭)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官員理財術曝光! 陳菊獨愛美元保單、蕭美琴擁4張儲蓄險

小心被騙!謊稱證件被盜用投保 詐騙集團偽裝壽險公司取個資

郵局業務詐客戶保費6億元只賠5千萬 8名借帳戶親屬免責

18歲可賣保單、登錄資格禁隨意撤銷 業務員新規2021年上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