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意外險

醫療險

車險

2020/12/19

快筆記!上班途中出車禍有3種理賠可申請 還有1招讓補償更全面

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如有3種補償可以請領,自己把保單買齊可以讓補償更全面。(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000

文/李瑞瑾

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如果自己是受害的一方,一定會覺得很頭痛,不僅工作無法順利完成,還得多出治療費用,但其實勞保有傷病給付、職災醫療給付可以請領,而且也能向肇事者求償。自己有哪些保障一定要記得,千萬別讓權益睡著了!

向肇事者求償

在上班途中發生車禍,除了政府規定投保的強制險之外,若是肇事者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超額責任險等,都可以再向對方求償;求償項目包含醫療費用、薪資損失、看護費用、精神撫慰金、修車費等。

勞保傷病給付

勞保傷病給付提供職業災害的補償,只要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接受住院治療時,無法取得原有薪資,可以住院的第4日起請領職業傷病補償費。

補償費用依照被保險人遭受傷害或罹患職業病的當月起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計算,每半個月給付1次;如果經過1年尚未痊癒的人,給付金額減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50%,但以1年為限,前後合計共發給2年。

 

勞保職災醫療給付

發生職災的勞工可以向全民健保醫事服務機構申請診療,就醫時不用繳交健保規定的部分負擔醫療費用;也享有住院期間30日內膳食費半數的補助。

若是勞工是在國內因緊急職業傷病至非全民健保特約醫院或診所診療,或被保險人在國外遭遇職業傷病必須於當地診療時,可以經由其所屬投保單位向勞保局申請核退醫療費用。

若是勞保醫療給付不足,但有繼續治療的必要時,治療費用由雇主負責補償;另外,勞工治療、休養期間,雇主應給予公傷病假,期間也不可視為缺勤,影響勞工年終考核獎金發放與加薪機會。

民眾一定要謹記這三大項保障,才不會身體受了傷、損失了錢,還全部都拿不回來。除此之外,大家也可以自己做好駕駛人傷害險、意外險、醫療險的規劃,不是職災也能有完整防護。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薪資單直接扣「勞退6%」合法嗎? 搞懂必知的6個問題別傻傻被坑

小心!保險金納入遺產申報再被盯上 國稅局點名2類要繳稅

定存族苦了!央行利率連三凍 勞工退休金陰霾至少到2023年

年關救急!政府急難紓困方案2天內就可領到3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