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定期壽險

2020/12/17

小心!保險金納入遺產申報再被盯上 國稅局點名2類要繳稅

國稅局最近開始緊盯壽險保險金是否申報遺產稅的案件,有2大項目是查稅重點。(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1230

文/李瑞瑾

在函令要保人變更要先取得完稅證明後,國稅局最近開始緊盯壽險保險金是否申報遺產稅的案件。其中,包括要保人及被保險人是否不同,以及當時投保的動機2大項目是查稅重點,只要不符合規定申報,馬上就會被抓出罰鍰。

要保人與被保險人的設定與遺產免稅額計算最為相關,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只有要保人及被保險人同是被繼承人,且死亡保險金給付給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保單,才不用計入遺產總額

但如果要保人是父母(被繼承人),但被保險人是子女或其他人時,父母生前以要保人身分繳交保險費所累積的保單價值,就屬於父母財產。日後若是該張保單未到期,不論子女是否繼續承保,或主張解約退還已繳保費,都需要納入遺產總額申報。

 

國稅局日前即查獲一項遺產稅漏報案件,有位民眾生前以自己本人為要保人、以子女為被保險人購買了多張保單,該位民眾身故時保險尚未到期,但繼承人申報遺產稅時,未將這些保險的保單價值列入遺產申報,被國稅局查獲,除了補稅之外,還被依照漏稅金額處了罰鍰

有些人會透過變更要保人避稅,但國稅局日前盯上要保人變更案件,包括原要保人申請變更要保人、因要保人身故申請變更要保人2大類行為,都要檢附贈與稅或是遺產稅完稅證明才能變更成功。國稅局更行文要求壽險業者在受理變更申請時,必須先通知當事人繳驗稽徵機關核發的證明書才能辦理。

除了要保人、被保險人的身分要注意之外,投保動機國稅局也會審核,要是被發現有重病投保、高齡投保、短期投保、躉繳投保、鉅額投保、密集投保、舉債投保、保險費高於或等於保險給付等意圖規避遺產稅的7大情形,這些人壽保險金都會被計入遺產總額。

國稅局也提醒民眾,在申報遺產稅時,可向國稅局詢問相關規定,避免屬應列入遺產總額申報的保單價值因漏報而遭補稅送罰。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不用投資台積電也能現賺!明年205萬戶大減稅 每戶省近5千元

年關救急!政府急難紓困方案2天內就可領到3萬元

住院14天只能領11日勞保傷病給付 想完整補貼薪水損失還有1招

台幣狂升!搶到便宜美元放哪好? 過來人秒選2種工具:兩頭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8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