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0/11/11

台新金55億元併保德信 公平會同意放行

台新金擬斥資55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公平會決議通過放行。(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697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台新金併購保德信 公平會准了

台新金(2887)擬斥資55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公平會於今(11)日下午召開委員會議,評估此案市場影響性,認定有利於增加保險業市場競爭性,又不易達成上下游市場封鎖效果,決議通過放行,不禁止雙方結合。

台新金日前於8月11日宣布,欲以55億元併購保德信人壽,公平會於10月受理此結合案,並於今日召開例行委員會議排案審議。

就結合形式上,公平會表示,台新金擬接收保德信全部已發行股份,而保德信將成為台新金100%持股子公司,台新金也將對保德信的人事任免具有控制性,符合《公平交易法》當中規範,應進行申報的情形,因此由台新金向公平會申報事業結合。

目前台新金旗下所屬子公司,主要經營銀行業及證券業等,保德信是人身保險業,雙方屬於多角化結合,公平會表示,台新金一直有跨入保險的計畫,但苦於一直未能取得保險執照。

公平會表示,基於以上考量,認定此結合案並不致於減損參與結合事業間的潛在競爭可能,而且透過本結合案,將使台新金控公司加入保險市場競爭

台新銀行目前有經營保險代理人業務,公平會表示,在保險業當中,台新銀屬於下游銷售通路,本案結合也將讓台新金得以同時跨足保險商品與銷售通路,也會產生垂直結合的效益。

公平會分析,如果台新銀或保德信未來只銷售自身保險商品,將會犧牲原有銷售收益,況且保險業上下游的同業數量眾多,很容易形成策略聯盟、共同行銷產品,客觀上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不易達成封鎖競爭對手的效果,事實上台新金也不太有誘因或能力進行上下游封鎖。

綜合以上判斷,公平會審查結果認為,本案結合尚無顯著限制競爭不利益,依公平交易法第13條規定,不禁止其結合

經濟日報/文:程士華

《延伸閱讀》

勞保負擔更重!288萬名勞工投保級距改變 每月要多繳28元

猛!6大壽險前10月大賺1804億元 這3家賺最多

業務員遭網路釣魚產、壽險登錄全被撤 敲詐手法曝光!

領到了嗎?今年平均年薪64.1萬 最賺錢3大行業出爐

慘!上班族年終大縮水 平均少於1個月、逾半想離職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