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新聞推薦

醫療險

2020/11/02

為什麼是我?高鐵最正列車長自曝罹乳癌 擊退病魔有3口訣

高鐵列車長Amber9月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仍保持樂觀的心情,配合醫生專業治療,希望能趕快回到工作崗位。(圖/擷取自Amber臉書)
瀏覽數:7255

文/紀佳妘

高鐵列車長Amber不僅長相甜美可人,親切敬業的服務態度,讓不少人大讚是「最正列車長」,但她9月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依然保持樂觀的心情,不讓負面情緒養大癌細胞,積極配合醫生專業治療,希望能趕快回到工作崗位。

台灣高鐵列車長Amber以「妳可以哭,但別太傷心」為題發文指出,去年11月發現左胸靠近乳溝位子有一顆會滾動的小肉瘤,當時檢查為良性,後來定期檢查也沒問題,但到了今年8月發現壓到會隱隱作痛,立馬掛乳房外科,9月3日被確診是原位癌(乳癌零期),當下沒太多情緒,因為還要趕著上班值勤,等到下班後告知家人,才發現衝擊有多麼大。

不過,Amber整理好「哭花臉」的情緒後,於 9月15日進行胸部局部切除手術,後來拆線時時,卻發現晉升為乳癌一期,這是她人生最煎熬的時刻,忍不住想「為什麼是我」、「不公平」等等,但「如果沒有悲傷,我還能懂得什麼是快樂嗎?」於是乎堅強的她很快又振作了起來,再度接受醫生專業治療。

Amber也提及,她需要時間慢慢改變心理層面,對自己的要求,並做好最壞的準備後,才能放下一切,「目前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想著開心過生活,不想讓負面情緒養大癌細胞」,相信一切都會安全度過的。

事實上,乳癌為台灣女性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死亡率第4位。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約有1萬多名女性罹患乳癌、約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顯示乳癌對於女性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包括(1)家族有乳癌病史、(2)一側乳房得過乳癌、(3)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4)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5)未餵過母奶、(6)初經早、停經晚、(7)長期使用賀爾蒙補充劑,但大部分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因此一般女性仍要注意乳房健康,不要輕忽威脅。

「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正面迎擊乳癌的最好方法,國民健康署表示,若有異狀者也切勿諱疾忌醫,其實及早發現,不僅能做乳房保留手術,5年存活率更可達9成以上,意味著越早發現,存活率也比較高。

整體來看,乳癌是女性重大的健康殺手,除了要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的生活習慣外,透過保險轉嫁風險的觀念也不可少,無論是治療、照護等醫療費用,都是一筆龐大的支出,若能趁年輕提早規劃保障,更能安心接受完善的治療。

《延伸閱讀》

偉大!兒癱21年全靠老母獨力照料 2險種能幫上忙

挑對再買!台幣利變保單利率剩4家2%以上 美元保單全撐在3%

勞工負擔加重!勞保費率明年調漲0.5%  1051萬人受影響

台灣民眾抵抗風險能力嚴重不足 竟有四分之一未買任何保障

意外失能不分年齡 6張圖教你怎麼買長照失能險最划算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林書煒母親與失智症纏鬥9年離世 長照失能險很重要 投資型保單新增保費 縮水